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好孩子”集团总裁宋郑还:创新是自己打倒自己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9月17日 2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好孩子集团总裁宋郑还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 李文亮 袁育堃)9月17日,“发现双创之星”大型系列活动走进江苏(南京)举办专场活动。6位创业导师跟3000多名创客分享创业路上的心得体会。“我是一个老孩子,我永远是一个孩子,我的一生献给了孩子,之前是做老师,后来创立了‘好孩子'这块事业。”好孩子集团总裁宋郑还轻松幽默地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

  创办“好孩子”的故事发生在26年前。

  那时的“好孩子”是一个中学的校办工厂,欠着老师的集资款要倒闭了。作为当时最年轻的副校长,宋郑还被安排到这个校办企业,领导要求他一定要想办法稳住工厂。

  “当时,一点做企业的经验都没有。但是看了这个工厂以后,我知道了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不该做的就是把命运寄托、依附在别人的身上。当时我就提出来一句口号:‘我们要做世界上没有的产品。’”宋郑还说,“当时工厂非常困难,已经8个月没有发工资,谈不上任何技术和资金。而且,要做的世界上没有的产品究竟是什么,不知道,太难了。我就想办法创新。结果我设计出来一辆两功能的婴儿车,可以摇可以推,但设计出来以后没有资金投产,就申请了一个专利,卖给了一家镇办企业,就拿到了我的第一桶金,4万块钱。”

  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呢?

  “当时欠老师20多万块钱,假如我发明一个专利就可以赚钱,就能还上这笔钱了。后来我又研发出一台四功能的婴儿车,在深圳展览会上展出的时候,谁都想要。价格越谈越高,有一家公司愿意出15万买这项专利。”宋郑还说:“当时我想,这个专利恐怕还有点价值。假如我把这辆车做出来,一辆车赚10块钱,15000辆就可以赚回来15万。于是第二天就收摊回家,下苦心要把这个车做出来。最终这款车在市场上一炮打响。”

  “成名后也有烦恼。仿造防不胜防,打官司又麻烦,可能官司还没打完,企业已经被仿冒,已经倒闭了。”宋郑还介绍,“这个时候我觉得保护自己唯一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我自己打倒自己,用新一代的产品打倒老一代的产品。我们继续搞研发,到1993年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国内童车行业的冠军。”

  在雄踞国内市场后,一位德国客商在参观“好孩子”集团时说了句“婴儿车不是这么做的”。这句话让飘飘然的宋郑还顿时如梦初醒。随后,他到日本、美国进行市场考察,发现他们跟国际市场存在很大差距。此后,他们就瞄准国际市场创新,多年后,“好孩子”也最终成了国际品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