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一图解读】新发现的“纳莱迪人”比北京猿人早多少年?有多大科考意义?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9月11日 2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10日,南非科学家公布,他们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附近 “人类的摇篮”遗址一个岩洞深处,发现了原始人骨骼化石,该人种此前不为人知。研究人员将这个新人种命名为“纳莱迪人” (Homo naledi)。

△“纳莱迪人”头像复原图

比北京猿人早多少年?

  元谋人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类人猿化石,那么“纳莱迪人”距离我们熟悉的元谋人、北京猿人有多少年?

与现代人有什么区别?

  在现代人起源的问题上,一直都有“非洲起源说”和“多地起源说”(认为现代人是在欧亚非各自起源),至今尚未有定论。“纳莱迪人”经考证认定属于一个新的远古人类物种。学者称,远古人类近亲残骸的发现,将改变我们对人类先祖的认知、看法。

“璀璨新星”有多难进入?

  出土 “纳莱迪人” 化石的山洞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璀璨新星”,里面却是狭长难行。“纳莱迪人” 是如何进入这个洞穴的?

  此次发掘共发现骨骼化石1550多块,其中包括头骨、颚骨、牙齿和指骨。它们至少来自于15个个体,分别属于该物种的幼年、成年及老年个体。

△南非金山大学的人类学家首次展示新发现的“纳莱迪人”骨骼化石

  研究人员推测,“纳莱迪人” 应该已经懂得举行仪式了——比如丧葬。他们可能有意把死去的同伴抬进墓穴,将其留在那里。如果猜想正确,便意味着 “纳莱迪人” 具有仪式行为能力和象征性思考能力。而此前,这些能力一般被认为是在后期的类人物种身上才具有。因此,该发现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人类的起源和进化。

△考古人员正进入“纳莱迪人”洞穴

△因山洞狭窄,项目负责人发帖寻求“苗条科学家”,最后入选的是全女子“地下宇航员小组”来探洞

这里还出土过哪些先祖化石?

  这次的发掘现场是世界上埋藏古人类遗迹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这里发现的人类先祖化石约占全球总数的一半,为探索人类起源提供了大量重要依据。曾出土三件举世闻名的人类先祖化石:

  南非金山大学人类学教授李·伯杰表示,科学家将继续分析 “纳莱迪人”的遗骨,以便了解他们的生老病死、进化程度,可能会改变学界对人类先祖的认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