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联合国吁欧洲共同应对难民危机 欧洲国家难一致

国际新闻新华网 2015年09月09日 0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近来,叙利亚等国难民继续大量涌入欧洲。联合国秘书长跨国移民问题特别代表萨瑟兰8日在日内瓦呼吁欧洲各国积极采取措施,共同应对难民危机。然而,欧洲国家内部对此却无法步调一致。

  萨瑟兰当天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目前各国对难民身份的认定存在不同标准,若想真正解决难民危机,欧洲必须拿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他希望各国都能履行承诺,在接收难民和为其提供经济支援方面作出各自贡献。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弗莱明当天也在万国宫表示,叙利亚及其周边国家局势正在恶化,叙利亚难民不得不踏上前往欧洲的冒险之路。她强调,不能仅靠少数国家来解决整个欧洲的难民危机。

  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主席安妮·布拉瑟尔7日表示,欧洲完全有能力接纳30万难民,欧洲再不能回避难民危机。她说,30万的确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对于欧洲来说,并非不能承受。

  本月4日,德国临时决定允许滞留匈牙利的大批叙利亚等国难民入境,并于7日出台一揽子方案应对当前难民潮。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重申,欧盟成员国应按照配额制分摊难民。她说,一个共同的欧盟难民收容制度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欧洲需建立一个“开放的体系”去分配那些资格符合要求的避难者。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强调,未来几年,德国有能力并将继续接收相当数量的难民,但长期下去德国社会也无力承担。他说,面对不断涌入的难民,欧洲需改变其现有政策,欧洲其他国家也应承担相应份额,而不是一直依靠德国、奥地利等少数几个国家。

  英国首相卡梅伦7日宣布,英国将在未来5年内接收2万名叙利亚难民。英国将与欧洲其他国家共同应对难民危机,因不属申根国家,英国将以自己的方式应对这场危机。

  在欧洲国家内部,由于实力差异和现实困难,一些国家无法与德、英等国步调一致,共同应对难民危机。

  叙利亚等国难民大多选择从土耳其乘偷渡船前往希腊,再辗转前往其他欧洲国家,希腊已成为难民进入欧洲的最前沿国家之一。但因其经济衰退,无力大量安置难民,希腊海岸警卫队只能尽力确保载满难民的船只安全抵达希腊岛屿,政府采取设立协调中心、简化登记手续等举措,力求难民尽快从希腊过境,前往其他欧洲国家。

  本月4日以来,已有大批难民离开匈牙利,但同时仍有新的难民不断涌入,仅7日一天就有超过2700人进入匈牙利。为防止难民入境,匈牙利此前已开始在匈牙利与塞尔维亚边境修建围墙,但围墙修建工程进展缓慢,匈国防部长亨德·乔鲍7日也因此辞职。国防部长候选人希米奇科·伊什特万则表示,加快修建围墙非常重要,修建围墙是处理难民危机的正确方向。

  联合国难民署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叙利亚难民总数已超过400万,其中绝大多数在土耳其、黎巴嫩、约旦、伊拉克等叙利亚邻国境内。(参与记者:何梦舒、陈占杰、刘咏秋、杨永前、凌馨、卢苏燕、夏晓、邓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