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华网评:把握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着眼点与着力点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09月08日 1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郝亚明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从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角度来看,西藏是我国反分裂斗争和维护国家统一的主战场,是实践民族区域自治、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示范性区域,是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地区。做好西藏工作,对于中国这个多民族国家的建设而言,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

  西藏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从1980年到2010年,中共中央连续召开了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逐步确立了“稳定与发展”的双重主线,为西藏的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时值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于2015年8月24日到25日在北京召开。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这一论述既与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基本精神高度契合,又牢牢抓住了西藏社会当前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必将成为下一阶段西藏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把握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需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用法律去维护民族团结、保障国家统一。依法治藏,就是要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增强各族群众的法律意识,以法律为准绳处理各种问题。既要依法打击破坏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违法行为,也要依法保护各族民众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合法权益,促进西藏和全国藏区治理的法治化进程。

  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发展问题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仍然是西藏社会面临的主要挑战,也是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基础所在。富民兴藏要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来推动经济发展,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既要在藏区继续实施特殊的财政、税收、投资、金融等政策,强化对口支援的造血功能,着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及其加工业,发展旅游产业和商贸流通业,增强地方经济实力;同时还要着力消除西藏经济发展中的地区差距和城乡差距,推行特殊扶持政策帮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改善特困人口的生活状况。

  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强化国家认同教育。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首先是一项民心工程,凝聚人心首先是要争取民心。国家认同的根本在于人心向背,凝聚人心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让党的政策落到实处,让经济发展、文化昌盛、宗教自由的事实来教育和争取西藏各族民众;二是要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等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培育国家认同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此来消弭达赖集团分裂主义思想的影响。

  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加强民族团结的根本路径。在长期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中,各民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相互欣赏、相互学习,才能最终形成极富包容性和稳定性的和谐民族关系。此外,还应该积极鼓励形成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为长期维系民族团结提供坚实的社会结构基础。(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