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西藏妈妈:千里外赴拉萨产子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9月08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西藏生育观念的改变,男孩女孩都是父母的宝。

西藏生育观念的改变,男孩女孩都是父母的宝。

伺候月子的康巴孩子巴登有些不好意思了。

伺候月子的康巴孩子巴登有些不好意思了。

  央视网讯(记者何川 王小英)一位细心的西藏准妈妈,为了孩子出生时更健康准备了多久?旦珠用了3个月零1天;一位爱心满满的西藏准妈妈,为了孩子出生时更健康走了多远?从西藏昌都到拉萨,旦珠坐了1000多公里汽车。

  旦珠和老公巴登的苦心和爱心,回报是一个美丽的小公主,出生在西藏自治区政府成立时的“大庆宝宝”。

  2015年七月,拉萨千里之外的昌都市边坝县,一所希望小学里,一对小夫妻正在为肚子里的孩子谋划未来。在内地上过大学的巴登也相信: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要从“肚子里”抓起。巴登是这所希望小学的英语老师,也是数学老师。巴登在湖南民族职业学校上的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希望小学任教。

  旦珠说:“我读书少,在希望小学做后勤,巴登爱家乡,爱孩子,我就看上他了,我们就在一起了。”

  康巴女孩就是这样热情勇敢。

  小两口在2015年初怀孕,转眼孩子到了七个月大。小两口商议,正好学校放假,干脆去拉萨等着孩子出生。旦珠说:“我希望孩子在拉萨出生,跟别的孩子都不一样。”

  在旧西藏,女人生孩子被认为是不干净的,有的妈妈不得不在牛圈里躲着等待孩子出世。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妇女和男人有了一样的平等地位:在家务农能开拖拉机,出门打工能开公交车。

  生孩子日益成为西藏人民家中的头等大事。

  随着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迅猛发展,大多数家庭选择到最近的医院生产。子女双全的家庭,很多主动要求做绝育手术,不愿多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表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白皮书指出:目前,西藏已建成71个县医院和678个乡镇卫生院,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54.51/10万人和19.97‰。

  2015年7月,旦珠一个人先到拉萨市林周县姐姐家待产。巴登处理完希望小学事物后,赶到拉萨,“像内地男人一样开始洗衣服、做饭,伺候月子。”康巴汉子说着,不好意思地脸红了。

  孩子出生时,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当天还有20多个“大庆宝宝”,护士们对千里之外赶到拉萨的旦珠母女特别照顾,血常规、体温测得特别勤:“千里外来拉萨生孩子,还生在这么喜庆的日子里,多难的啊。”

  巴登装出受惊的样子,笑着说:“小声说,别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我可不想我的小央宗刚出生就成明星了。”

  西藏人民生孩子的观念已经改变:女孩男孩都是爸妈的宝。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