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雪域高原上的水利丰碑

中国新闻经济日报 2015年09月07日 11: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西藏素有“中华水塔”之美誉:这里多年平均水资源量高达4394亿立方米,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2.01亿千瓦,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

  西藏自治区成立后,国家不断加大对西藏水利建设的投入,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雪域高原上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水利建设热潮。如今,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一幅兴水除害、治水兴藏的雄浑画卷正在高原上徐徐展开。

  骨干工程崛起高原

  在拉萨市林周县旁多乡下游1.5公里处,一座挺拔的混凝土大坝赫然崛起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之上。这是西藏目前工程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利工程——旁多水利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旁多水利枢纽是西藏大型水利工程的代表之一。主体工程于2009年7月开工,目前基本建成并开始发挥防洪、发电等效益。旁多水利枢纽管理局局长洛桑旺扎介绍说,去年汛期拉萨河曾出现20年一遇的洪水,如果没有旁多工程拦洪削峰,拉萨市将成为洪水最大的威胁点。“旁多工程有4台发电机组,目前已累计完成上网电量5.54亿千瓦时。”旁多水利发电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国新说,水电站的建成有效缓解了藏中电网的供需矛盾。

  目前,旁多工程的灌溉输水洞正在加紧打通。洛桑旺扎介绍说,旁多工程将为西藏新增灌溉面积35.96万亩,年增产粮食25.5万吨。

  大型骨干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正不断显现。特别是“十二五”时期以来,西藏的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山南江北灌区、“一江两河”流域综合开发治理继续实施;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等工程开工建设。据统计,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水利总投资近400亿元,进入新世纪后的3个“五年计划”投入就已超过300亿元。

  但在过去的西藏,不要说大型工程,就是一般的水利工程也几近空白。“在高原上修水利,难!”洛桑旺扎说,高原独特的地理、地质特征,对工程的设计、施工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然而,高原水利人克服了重重阻碍,让一座座水利丰碑崛起在雪域高原,造福万千百姓。

  治理江河筑屏障

  8月19日,林芝地区八一镇永久村遭遇了一场让村支书鲁鲁心有余悸的泥石流灾害。“这里泥石流年年有,但像这么大的,50多年来我还是第一次遇见。”他说:“幸运的是,今年3月政府开始治理永久沟,虽然目前只完成了75%的工程,但堤防已经发挥了作用,要不然这次泥石流可能把全村都淹了。”

  永久沟综合治理工程是林芝近年来着力构建的防洪体系的一部分。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巩同梁告诉记者,西藏的防洪减灾工作有特殊难点。西藏是我国河湖水域分布最多的省区,人口密度小、人口多分散居住在河谷、河口区域,防洪治理分散、规模小、标准不高。

  尽管如此,半个世纪来,水利部门依然竭尽所能,从防洪工程严重缺失起步,让西藏初步建立起了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驾齐驱的防洪减灾综合体系。

  仅“十二五”期间,西藏就开展了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的雅鲁藏布江干流及重要支流、怒江和伊洛瓦底江等河流、流域面积200至3000平方公里的90条中小河流治理及34个县区城防洪工程,综合治理河长1326公里,建成防洪堤1606公里,保护了81万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完成了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等非工程措施多项建设任务,为高原各族群众筑起了坚强的水利屏障。

  汩汩清流暖民心

  “我们现在吃水、用水方便得很,24小时打开水龙头都有干净的自来水。”说着话,林芝地区米林县邦仲村的伍金次仁拧开了自家院子里的水龙头,看着清水涌出,他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邦仲村这样的农村地区,要吃上卫生、方便的自来水可真不是件容易事。伍金次仁回忆,2005年以前,他家吃水还要到水沟里挑。后来,村里实施了人畜饮水解困工程,10户人家共用一个水龙头,但主管道太细,用水需求太多,水总是不够用。直到2012年,邦仲村的饮水安全工程再次升级,72户人家终于家家通上了自来水。

  饮水安全工程是最直接的民心工程,可在高海拔地区实施,挑战很多。为解决高海拔地区冬季寒冷、工程通水率不高的问题,昌都市水利局技术人员深入调研,采取了“截潜流”的取水方式,将工程取水口设在河床冻层以下,既解决了工程取水口冬季结冻问题,又解决了夏季水源浑浊问题,从源头上提高了水源保证率和水质质量。

  克服重重困难,饮水安全工程在雪域高原强力推进,汩汩清流变成了淌入人心的暖流。据了解,目前全区共建成饮水安全工程17500余处,200多万农牧民群众、在校师生的吃水问题得到解决。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农水处处长马继洋介绍,从2013年开始,西藏还特别启动了寺庙通水工程,目前全区1488个寺庙已全部完成工程建设。

  渠道纵横保增收

  “水通了,庄稼就能长得更好了。”拉萨市巨荣村的桑珠说普通话不流利,他用手势比划道,以前水跟不上的时候,冬小麦最高长到膝盖处,现在能长到齐腰高。桑珠家的地位于拉萨市澎波灌区,今年年初灌溉渠道被整修一新,水流速度快多了,还明显节水。桑珠说,以往冬小麦亩产最多800多斤,估计今年亩产能增到1000斤。

  拉萨市水利局副局长王建介绍,拉萨市灌区工程是西藏“十二五”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对澎波灌区的改造与续建总投资为6.8亿元,全部为国家投资。工程建成后,将新增灌溉面积8.9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9.73万亩。

  水利是农业丰收和农民增收的基础保障。进入“十五”以后,西藏先后建成了满拉、墨达、雅砻三大灌区,并建成76个万亩以上灌区,控制了拉萨河、年楚河、雅砻河流域三个西藏粮食主产区的灌溉用水,形成了对全区集中连片耕地灌溉用水的保障系统。

  对于分散的、偏远县农田灌溉问题,西藏通过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重点县、专项县建设,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已经实现了全区74个县区全覆盖,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迅速提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