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台湾舆论:大陆阅兵裁军展示维护和平的力量和善意

台湾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9月06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三军仪仗队。中新社记者 赵振清 摄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武装警察方队接受检阅。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4日的台湾舆论继续关注3日在大陆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认为阅兵彰显大陆崛起,并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而大陆宣布裁军30万,则展示维护和平的善意。

  当天出版的台湾《旺报》、《中国时报》等以多个版面显著报道相关纪念活动,突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3日的讲话中指出“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及宣布将裁军30万等核心内容。

  《旺报》社评指出,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百年屈辱,关键之一是国力衰弱,才引来了帝国主义的觊觎。如今大陆崛起,累积了强大的经济与国防实力,从中华民族的角度来看当然可喜,期望这股强大的经济与国防实力,可以扮演保障区域和平的角色。

  社评还指出,台湾站在两岸中国人立场,冀望大陆军力平衡日本军国主义对东亚和平可能的威胁,并希望大陆崛起带来的中华民族的复兴,对阅兵当然乐观其成。希望大陆以丰厚实力成为捍卫世界和平的稳定力量,让“一带一路”等文明战略为中华民族带来真正的复兴。

  《旺报》在另一篇短评中指出,习近平强调中国永远不称霸,并提出裁军的决定,凸显和平才是这场阅兵的核心概念,而不是崇尚武力,释出了善意。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社评认为,抗日战争是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为民族求生存之战,这是两岸应有的共同认识。纪念抗战胜利是要牢记我们之所以有今日,是因为牺牲了几千万人的性命,同时更要珍惜和平的可贵。

  台湾中华经贸文化协会理事长尚洁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有那么多国家元首参加昨日阅兵,代表了对大陆的友好及肯定,也代表中华民族从清末的屈辱中站起来了。

  他指出,从大陆阅兵及宣布裁军来看,大陆是走和平崛起道路,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股重要力量,期待中华民族再次复兴。

  尚洁梅还表示,两岸同心并发挥民族的智慧,才是中华民族走向下一个世纪的最大动力,希望两岸以史为鉴,求同存异,携手共同发展、走向未来。

  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林忠山对中新社记者指出,大陆阅兵不是针对台湾,对两岸来说,邀请一些国民党抗日将领参加,是为了肯定国共联合抗日的共同历史事实,这与过去相比是进步。

  林忠山亦认为,大陆阅兵展现了实力,让一些台湾老百姓感到与有荣焉,这是正面的。

  他还认为,大陆宣布裁军表明反对战争的立场,也显示大陆崛起不会以武力侵略或者压制其它国家的方式,没有侵略它国的企图。(完) (记者 石龙洪 邢利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