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专访受阅空降兵战车方队队员陆洲:194天的艰苦训练没有白费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9月04日 14: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陆洲

陆洲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 李文亮 通讯员 潘乐 高然)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隆重举行。空降兵战车方队以豪迈之姿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从参加阅兵训练到结束一共194天,终于圆了“阅兵梦”的陆洲,也成了空降兵战车方队矢志阅兵的“追梦人”。

  2009年,陆洲参加了国庆60周年阅兵的基础训练,进京前因训练受伤止步,“带着满满的希望报名参加,最后却带着重重的失望返回了”,这成了他莫大的遗憾。

  陆洲参军12年,即将于今年年底退伍,参加阅兵的梦想似乎不可能实现了。

  今年大年初三,他听到了报名参加阅兵的消息。“报名!这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这次不管是徒步方队还是装备方队一定要参加。”参训前,陆洲送给自己一句话--把苦难当做一种磨练,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很多时候,人们愿意用气势磅礴这样的词来形容徒步方队,但事实上,空降兵战车方队的训练一点儿也不比徒步方队轻松。

  车载人员是展示空降兵风采的窗口,由于不能像徒步方队那样以正步通过天安门,他们的军姿、敬礼甚至眼神都要练得比别人更有震撼力,正因为如此,总教练严格要求队员,按照“身子挺直站凳子”、“纠正动作照镜子”、“口令响亮练嗓子”、“迎风看日练眼神”等办法训练。几个月下来,官兵们几乎成了“活雕像”。

  每天徒步5公里从驻地前往训练场训练,头盔20斤,装具20斤,伞鞋10斤,身负50斤的重量,加上7、8月北京的高温,辛苦可想而知。

  回到宿舍,陆洲和战友们还要拿筷子练微笑、练军姿,一刻也未松懈。“站军姿就要站出空降兵的气势、自豪”,陆洲说,正因为如此,9月3日一早参加阅兵前,他们进行的热身训练中,重要的一项便是摆头训练,一组摆头30次,一共三组,这意味着光是摆头就要90次。

  阅兵结束登上返程大巴,街道两边的群众向参阅官兵挥手,战友们也向百姓挥手致意。整个互动过程长达30多分钟,战士们胳膊酸痛但并未停下来,“这是群众对我们的褒奖,是给我们最好的奖励”,陆洲说。

  记者采访结束后,陆洲请记者帮他和阅兵村倒计时牌拍张照片,他说这是自己终生难忘的经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