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受阅方阵的服装:超百余品种首次亮相 逐人定制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5年09月04日 13: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三军仪仗队女兵在纪念大会开始前做准备。新华社发

  “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发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发

  斐济代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此次受阅方阵的服装经过重新设计,超过100多个品种的服装服饰在胜利日阅兵中均属首次亮相。除此之外,外军受阅方阵和代表队以及老兵方阵的服饰也让人眼前一亮。

  1 我军服装

  超过百种新品服饰首次亮相

  据介绍,此次阅兵超过100多个品种的服装服饰是首次亮相,创新设计老同志服装11个类别。以07式服装为基础,改进设计15式阅兵服30多个类别、数百个品种。其中,多地形迷彩服、防弹携行具、春秋服裙和标志徽章等100多个品种是全新设计,首次装备受阅部队。

  这次阅兵服装是07式服装换发后对军服最新建设成果的一次全景展示。

  为确保服装百分之百适体,所有参阅人员的号型都提前建立了信息数据库,并为每名受阅官兵测量体形,按人裁衣、逐人定制。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领导介绍说,阅兵服装采取单量单裁方式,逐人量体裁衣,逐件逐双生产,确保每套服装、每双鞋靴都合身适体。阅兵作训服设计了小翻领、透气孔等结构,减小了尺寸加放量,既提高舒适性,又使作训服穿出了常服的威武、严整。

  除了服装之外,阅兵作战靴采用轻质材料,与现行作战靴相比,在不减弱防护功能的前提下,每双减重约600克。

  2 老兵服装

  还原八路军等历史军装旧貌

  本次阅兵增加了抗战老兵、抗战支前模范和抗日英烈后代方队,为其设计的服装,既体现尊重历史、还原旧貌的原则,又考虑到高温条件下的凉爽舒适性。

  据悉,八路军服装样式为立翻领中山装,4个明贴袋,单排5粒扣,佩戴“八路”臂章,颜色为灰色。新四军服装样式、用料与八路军服装相同,佩戴“新四军”臂章,颜色为蓝色。东北抗联服装样式、用料、颜色与八路军服装相同,佩戴红领章,左臂佩戴“东北人民抗日联军”红袖标。华南游击队服装样式、用料、颜色与八路军服装相同,不佩戴臂章。

  国民党军服颜色区分黄绿色、土黄色两种。远征军着开领长袖衬衫配制式长裤,扎腰带,颜色为卡其色。抗日支前模范服装,男为对襟式、女为斜襟式,颜色区分多种,根据本人意愿自选。

  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的鞋均采用皮质材料,布鞋样式。

  3 斐济服装

  气候特点“造就”斐济裙子军装

        此次阅兵的外军方队和代表队中,斐济的裙子军种无疑让人眼前一亮。阅兵时,斐济军人穿红色上衣、白色苏鲁裙、皮凉鞋。

  斐济军人习惯于穿着苏鲁裙这样的传统服饰,这类制服是建国元老为军方专门设计的,把在家穿着的服饰元素融合到了军队制服中。

  在斐济,人们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穿苏鲁裙,风格比较随意,然而在某些正式场合穿的苏鲁裙,上衣可能会搭配制服或者西装一块穿。

  而纵观整个太平洋地区都有这类风俗,斐济所处的热带气候特点对斐济的服饰影响很大。苏鲁裙装的设计风格符合那样的气候环境。

  另外,根据斐济传统,仪仗队一定是不戴帽子的。斐济军装的制服设计师也没有设计帽子。因为在斐济,头部是个神圣的身体部位,人们不会随便在头上戴帽子或者别的佩饰,也不能随便去摸别人的头,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在设计制服的时候不配上帽子的原因。

  综合新华社中国军网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