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纪明葵:阅兵展担当 裁军显信心

中国新闻光明网 2015年09月04日 13: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国防大学教授、少将 纪明葵

  今天的胜利大阅兵激动人心。世界各国元首、国际组织代表云集天安门,正装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证明中国人民浴血重生,得到全世界认可,在和平发展道路开始新的征程。

  一是展现中国人民意志,绝不能让历史重演。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在这场决战中,我们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同时,我们以弱胜强,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场胜利,开启了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二是展示世界人民珍爱和平,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望。49个国家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其中有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7国将派方队参加抗战阅兵。这充分展现展现世界人民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高度重视,对和平的珍爱与共同追求。我们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我们要维护世界和平,就要从人类共同的意志出发,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真正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

  三是继承抗战精神,展示担当和胸怀。一个从战争走来的中国,应该有更加珍爱和平的胸怀和气度。所以,阅兵不但要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缅怀历史,更重要是开创未来,有所担当。同时,为了避免苦难历史重演,要以史为鉴,继承抗战精神,建立必胜信心。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能够激励我们战胜一切困难,闪耀着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光辉。我们不仅战争年代需要,和平时期也需要。

  四是裁军展示中国信心和对世界和平的担当。历史要告诉我们,要维护和平,维护正义,必须要有强大硬实力。今天阅兵是中国硬实力象征,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的现在、未来和希望。习主席在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展示中国人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安全,有能力战胜来自全方位的威胁,同时也能够肩负正义和政治伦理需求,担负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五是提供公共秩序,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发展。过去,通过海外维和、海军护航等,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公共秩序的提供者。中国对维护世界秩序的贡献有目共睹。近两年来,中国提出构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推动建立亚投行等,既是从自身长远发展谋思路,也是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寻找和平的前景,为其他国家发展找出更好出路。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经济的重要角色,既要积极推动国际秩序的合作,也要欢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高速发展的顺风车。中国的努力,世界尽人皆知,而且举世在积极参与。中国今天追求的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高速发展,而是文明创新、人类福祉。(光明网记者蒋正翔整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