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台湾人士:从抗战历史记忆寻两岸连结点 增民族认同感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9月04日 11: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 (陈小愿 杨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3日在北京举行。受邀前来观礼阅兵式的台湾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从抗战的历史记忆中找到两岸的连结点,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纪欣表示,国民党和共产党都为抗日战争作出巨大牺牲,希望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纪欣曾于2009年10月来北京观礼过阅兵式。第二次来京观礼,她说,大陆正变得越来越强大,阅兵式不是在“秀肌肉”,而是向世界宣示大陆维护和平的决心。“两岸要联手起来,共同捍卫东海和南海的权益。希望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终止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共同为实现台海和平稳定而努力。”

  “我们是战胜的一方,今天是包括国共两党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应该庆祝的日子。”台湾新中华儿女学会理事长、“抗独史阵线”召集人王炳忠对亲临阅兵式现场感触良多。他说,在现场既感受到70年前那场胜利的喜悦,也有身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自豪感。

  对于受阅队伍中出现国民党抗战老兵,28岁的王炳忠认为这是一种善意的表现。“如果没有这种仪式,很多台湾民众可能会遗忘抗战历史。”

  王炳忠说,在抗战胜利纪念日举行阅兵式,“很有历史深度”,希望两岸从抗战史中找到连结点,加强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的认同。

  当天展示的武器装备给许多台湾人士留下深刻印象。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告诉记者,抗战时中国“小米加步枪”的装备十分落后,如今大陆强大了。

  年逾古稀的郭俊次说,希望国共两党展开第三次合作,共圆中国梦,实现民族复兴。(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