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大阅兵唱响“中国好声音” 千人合唱团选人选曲大揭密

中国新闻央广网 2015年09月04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此次阅兵首次出现了千人规模的军乐团和合唱团,他们担负了此次阅兵的全部的合唱和伴奏,中央台军事记者孙杰对他们进行了详细的采访。

  孙杰:今天我们在现场看到联合军乐团是第一个进入场地的,为纪念大会和阅兵提供背景音乐,联合军乐团是由全军55支业余的还有专业的军乐团队共一千多名成员组成,担负今年大会的全部合唱伴奏和阅兵全过程的演奏任务。联合军乐团的团长邹睿他说的一句话我想可以体现军乐团的作用,他说军乐是阅兵的灵魂,整个阅兵都是贯穿其中。举个小例子,比如今天要鸣礼炮70响,大概4分半钟,以前是没有音乐的,都是在那里放炮,但这次为了突出主题,军乐团专门创作了一首典礼戏曲,用的是《在太行山上》这首歌的主题元素写的。现场听了以后感觉很振奋。这首典礼戏曲可以说是解放军军乐团为9·3阅兵的一个原创作品,凝聚了很多艺术家的心血。从音乐里面我们可以听出中国人民在抗战岁月中那种坚贞不屈、艰苦卓绝、走向胜利的辉煌的过程。解放军合唱团是和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一起站在天安门广场的中心位置,站在国旗下面正对天安门,第一,为国之大典营造庄严热烈的氛围;第二,唱出我军雄浑气势、血性豪气的独特魅力。

  这次在现场奏唱的经典歌曲都是耳熟能详的,这些歌曲是如何被选取来的呢?

  孙杰:主要是结合抗战的主题和受阅方队的特点选取的,包括八路军军歌、新四军军歌、抗联的还有华联等方方面面的都考虑到了。此外还结合军兵种的特点,比如海上突击方队过来的时候,我们听到这个解放军乐团就立刻奏响了《走向海洋》,它的名字、作品内容都体现了我们国家走向深蓝的战略理念。还有《光荣的凯旋》、《胜利在召唤》都是我们国家经过几年或者是十几年检验过的非常优秀的器乐作品,这些作品在国际上也是很经典的。分列式的部分,除了用的这种分列式进行曲以外,各个军兵种的音乐,都挑选了非常经典的音乐,并且都征求了各个军兵种领导战士、作曲家、艺术家的意见,包括第二炮兵进行曲、中国空军进行曲,人民海军向前进,武警的这个忠诚卫士,都是代表军兵种很经典的作品。最后提一点,特别是最后一首作品非常有用意,他们选择了一首我们从古田再出发,这是新写的一个作品也是扣题之作,体现人民军队在习主席的带领下走向更好、走向更强这么一个特点。

  人们注意到军乐团和合唱团是一直在现场,最早进场最晚离场,这个是怎么做到的呢?

  孙杰: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个是在选拔的时候会严格把关。解放军合唱团是成立比较晚的,7月20号才成立,队员全部由总装海军空军所属院校的男学员组成,大家看到军衔是一道杠,他们都是学员,都是非艺术专业的普通军校大学生,平均年龄在21岁,最大的27岁,最小的18岁。在选拔的时候按照这个标准选,甚至他们说不只四个小时、五个小时、六个小时,首先要站下来才能入选,其次是训练,合唱团的队员头顶烈日练、风吹雨打练。他们都是首次参加阅兵,经过严格挑选、刻苦训练克服重重困难。他们有一个目标就是四小时站姿不变样、四小时唱歌不跑调、四小时精神不懈怠、四小时作风不松散照着这种标准来练出来的。

  合唱团一千多人,这么大规模的合唱是怎么唱下来又是如何指挥的呢?

  孙杰:合唱团一字排开,这边唱的音传到那边的音就有一个过程和时间差。按照一个节点的话会有重合或者回声。解决方法也很简单,首先有一个总指挥,他负责分秒不差,按节拍指挥乐队和合唱团的演奏,然后有分指挥,军乐团有8组、合唱团有4组。每个组看自己的分指挥,分指挥再看总指挥。需要特别指出总指挥是非常有名的大腕级的,军乐队包括合唱团都是大腕级,但是分指挥中有一部分是很草根业余的。有一位空军的分指挥是一位四级军事长,他是空军一个仓库的保管员,他就是凭借业余爱好被选拔进入了联合军乐团,用他的话来说做梦也没有想到。但军乐团的领导说就算他们基础差一些,也要把他们选进来,通过阅兵的训练也是为了以后能为部队培养军乐人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