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阅兵赢得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点赞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5年09月03日 2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上午10时,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了受阅部队。盛大阅兵顺利举行,来自五大洲的17个国家军队方队和代表队,参加了胜利日阅兵分列式。

  对于此次阅兵,国外的媒体、专家、普通民众以及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给予了怎样的评价呢?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带给你答案。

  为场面宏大的阅兵点赞

  今天的纪念活动,俄罗斯塔斯社、《报纸报》、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卫星”新闻网等俄主流媒体在网站对阅兵进行了视频和文字直播,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全俄广播电视公司一台、俄罗斯第一频道等多家电视台进行了全程直播。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20架直升机在空中组成“70”字样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场面宏大,不仅是对历史的纪念,也展现了中国军人的风采。”巴西中国和亚太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向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表示,中国人民的英勇奋战值得铭记和赞扬。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阅兵仪式开始时,埃及当地时间是凌晨4点,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埃及对相关活动的关注。从清晨开始,埃及方面就在社交网络上分享阅兵消息和视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纪念这个节日,埃及《黎明报》网站则撰文称赞此次庆典的成功。

  为激动人心的时刻点赞

  祖国的阅兵牵动着世界各地中华儿女的心。今天上午,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组织外交官和留学生代表等近200人一起观看了阅兵的电视直播,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等机构也都组织了观看直播活动,气氛相当热烈。

  3日上午,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阅兵仪式直播到升旗时,大家全体起立。刘军国摄

  在今天的纪念活动中,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勉就在天安门观礼台上,他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说到“震撼”。“飞机从头顶飞驰而过,坦克在地面驶过,在场的每位观众都被中国军队的气势所震撼。作为海外华人,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盛。”

  在泰国教中文的黄赛贞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表示,自己从纪念活动开始就守在屏幕前看直播了,整个过程非常激动人心。“有几个镜头让我想起革命先烈,不由得热泪就流了下来。非常感谢老前辈,让我们过上幸福生活。说实话,此时此刻,我只有激动。祖国的强大让我们海外同胞自豪。”

  看完直播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少宾与大家分享感受。刘军国摄

  坐在电视前,泰国中华总商会合唱团艺术总监余葆红早已泪流满面,她表示,“我们流泪,这是出于真情真意的爱国之心,这是在异国他乡漂泊的人的情感,是我们这一代人此时此刻最深的体会。”

  为中国的和平发展点赞

  今天,日本各大媒体都在网站首页对此次纪念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不少网站还将此作为头条。日本最大的视频网站niconico对阅兵进行了现场直播,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注意到,在北京时间上午11点左右,观看人数即达到约7.5万,评论数超过10万。有网友留言,“和平最重要”“反对军国主义”。

  中国的大阅兵登上不少日本网站的头条。刘军国供图

  瑞士《伯尔尼日报》网站以《中国来了》为题发表文章,以问答的形式介绍了有关中国阅兵仪式的8个相关内容,其中第一部分就是,中国阅兵将释放这样一种信号——中国是有责任意识的和平大国和军事强国。

  回顾历史,面对外来侵略,中国上下展现出团结一致、同仇敌忾,与国家和民族共存亡的决心。卡布拉尔说,战争胜利7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用集体的智慧和努力在经济社会、城乡结构等方面屹立于发展中国家前列,大幅度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为世界的和谐民主发挥着积极作用。”

  以色列i24新闻网报道的标题是《习近平:中国永不称霸,肩负大国责任》。韩晓明供图

  为共同纪念和记忆点赞

  “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中国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起投入到反对法西斯和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卡布拉尔说,通过共同的努力,我们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建立了联合国,一大批亚非国家摆脱了殖民枷锁,获得独立。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抗战老兵乘车方队准备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很可惜的是人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意识到中国对二战作出的贡献。”美国历史学家理查德·弗兰克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表示,我们不应该忘记中国军民在抗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们付出了很大的牺牲。当时如果没有他们,还会有上百万的日本侵略军在别处制造麻烦。

  在中国特变电工塔吉克斯坦办事处工作的卡西莫夫告诉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在二战期间,塔吉克斯坦等苏联加盟共和国与中国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者,其中有不少人前往中国东北战斗,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目前,国际上有一部分人逆潮流而动,妄图篡改历史,中国此次的纪念活动,在对历史进行缅怀的同时,更是在宣誓维护正确历史观的决心。作为曾经的战友,塔吉克斯坦的支持是理所应当的。”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解放军合唱团在演唱。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卡列茨卡娅认为,“阅兵是人们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的重要活动,今年是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俄中两国互相支持对方举办大阅兵,这能够帮助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彼此在战争中作出的贡献,也能让其他国家更重视两国在各自战场发挥的重要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