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即将开始 将创下多个首次

中国新闻中国网 2015年09月03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网9月3日讯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10时,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部队。中国网将进行现场直播。

  记者注意到,这次阅兵有几个鲜明特点:首次组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题阅兵,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阅,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

  据了解,全军将有56名将军领队,万余名官兵、数百台装备接受检阅,并组成11个徒步方队、27个地面装备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同时,来自五大洲的17个外军方队和代表队也将正式亮相。此外,这次大阅兵还将创下多个首次。

  首次由将军领队 中将首次出现

  在此次大阅兵中,每个徒步方队、装备方队至少有1名将军担任领队。将军领队由56名来自全军各大单位的现役中将、少将组成。最高军衔是中将,中将受阅在新中国历次阅兵中从未有过。所有将军领队中,最大年龄58岁,最小年龄48岁,平均年龄53岁。博士将军领队4人,硕士将军领队29人。

  空军副司令郑群良中将亲自带飞空中梯队。作为一名特级飞行员,郑群良曾经飞过5个机种、11个机型、安全飞行2300小时。据报道,在担任某师师长期间,他所率的部队创造了空军在未知条件下成建制拉动飞机数量最多、航程最远、飞行时间最长的纪录。

  首次邀请外国军队参加

  外军方队、代表队参加阅兵,是本次阅兵的另外一大亮点。白俄罗斯、古巴、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国、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塔吉克斯坦、俄罗斯11个国家派方队参加阅兵,阿富汗、柬埔寨、斐济、老挝、瓦努阿图、委内瑞拉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上述17个国家及法国、波兰、马来西亚、韩国等共31个国家表示将派军队观摩团参加阅兵观礼。

  外军方队、代表队近1000人规模参加分列式,每个方队正式参阅人数为75人左右,每个代表队7人左右。

  多款机型首次参阅 采用全新队形

  此次阅兵拟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大多数装备都是国产新型现役主战装备,84%都是首次亮相。据介绍,空中梯队通过天安门时的高度在300米至700米之间,通过时速在160公里至600公里。

  此外,歼击机梯队首次以全新队形参阅。歼-11飞机是我国20世纪末引进俄罗斯苏-27生产线制造的重型战斗机。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学习借鉴、消化吸收、改进创新,发展生产了歼-11、歼-11A、歼-11B等新型战斗机。

  首次邀请市民参与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总策划之一路建康透露,国旗杆两侧首次设置19200个为市民准备的观礼台。据报道,“这些市民来自北京城区及郊区县,大都以家庭为单位。有的是一家三口,有的是一家三代,还有一家四代的。”

  首次不设群众游行

  本次阅兵之后将不设群众游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前14次阅兵,阅兵仪式后安排有盛大群众游行队伍“压轴”。在2009年庆祝建国60周年大会上,参加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的军民数量达20万人次。

  据悉,这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目的是彰显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立场,彰显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展示我军贯彻强军目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和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