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5位国际友人讲述中国抗战情缘:通过阅兵纪念二战非常重要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5年09月03日 0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日,5位国际友人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第六场记者会。

  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摄

  美国飞虎队老兵艾伦·拉森。

  2日上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第六场记者会,当年来华参加抗日战争的美国“飞虎队”成员泰德·史蒂文斯的遗孀凯瑟琳·史蒂文斯,美国“飞虎队”成员艾伦·拉森,前苏联著名统帅崔可夫元帅之孙尼·弗·崔可夫,抗战期间法国友人贝熙业之子让-路易·贝熙业和日本籍八路军老战士筒井重雄之子筒井健史,介绍他们眼中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并答记者问。

  艾伦·拉森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阅兵仪式来纪念二战非常重要,也提醒大家不要忘记那些参与了战争的人、他们的家属,以及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人。

  美国飞虎队老兵艾伦·拉森:

  一个洋娃娃的缘分

  今年已是91岁高龄的艾伦·拉森是美国“飞虎队”成员。1944年,艾伦·拉森来到中国,和中国人民一起参加了抗击敌人的斗争。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初的这段经历。”他讲述了一个小故事,在华作战期间,他将母亲从美国邮寄的洋娃娃送给了昆明一个名叫“嘟嘟”的四岁小女孩。去年“嘟嘟”到美国探望女儿,恰好赶上艾伦·拉森90岁的生日,两人再度会面,共同回忆了曾经的故事。“我觉得这是一个例子,可以向大家展示在战争最后一段时间,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怎样展开交流和互动的。”艾伦·拉森说。

  艾伦·拉森说,美中两国在二战期间所结下的同盟关系对美国人来说具有深刻的意义,而且也是美国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战争结束后,艾伦·拉森根据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同已故战友威廉·迪柏共同完成彩色图集《飞虎队员眼中的中国:1944-1945》,先后在美国、中国出版,填补了中国抗战历史彩色摄影的空白。

  艾伦·拉森说,他在美国也参加过很多纪念战争的活动,参观过许多战争纪念场所。他表示,通过阅兵仪式展示人们对于战争的铭记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完全有必要的。

  前苏联著名统帅崔可夫之孙尼·弗·崔可夫:

  拟建纪念馆缅怀抗战将士

  尼·弗·崔可夫是前苏联著名统帅崔可夫元帅之孙,曾获“战斗荣誉”勋章和“在苏联武装力量为国服务”奖章,现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

  他表示很高兴出席阅兵仪式:“我的祖父崔可夫将军曾经是蒋介石主要的军事顾问,也和中国人民一起同敌人进行过战斗。我曾就读于伏龙芝军事学院,现在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同时也是‘胜利统帅基金会’成员、崔可夫基金会的主席。我还致力于退役老兵领域的工作。同时,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将我们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不断巩固,并且发扬光大。现在我们计划建立一所战斗荣誉纪念馆来纪念和缅怀在战斗中做出贡献的将士们。”

  日籍八路军筒井重雄之子筒井健史:

  父亲曾深入日本军营劝降

  筒井健史是日籍八路军筒井重雄之子,1940年,他的父亲作为飞行员来到中国大陆。1945年,筒井重雄与三名士兵一起开着轰炸机前往南京,在山东被八路军俘虏。起初,受过“日本皇军正统教育”的筒井重雄不愿意投降,多次试图自杀,但都被制止。后来,在八路军优待俘虏政策的感召下,参加了八路军,并加入日本人反战同盟。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但在华北地区的日军并没有完全放下武器。筒井重雄作为八路军代表曾深入日本军营劝降、谈判。筒井健史介绍,父亲的这些举动当时受到一部分日本人质疑。“同父亲一起工作的其他日籍八路军战士,就有人遭枪击而死。”

  1946年3月“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成立,筒井重雄被任命为航校飞行教官,亲手培养百余名飞行员。1986年,在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成立40周年之际,筒井重雄受邀来华出席纪念仪式,获赠一本画册。

  筒井健史说,回到日本后,筒井重雄经常翻阅这本相册。这本相册的第163页有一张照片,是毛主席1949年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当时有一个空军编队从城楼上飞过,这些飞行员中有一部分就是父亲的学生。“每次父亲谈到这一幕的时候非常激动自豪,虽然没有亲自参与空军编队的阅兵式,但这对他来说是珍贵的回忆。”

  法国友人贝熙业之子让-路易·贝熙业:

  父亲开辟自行车“驼峰航线”

  “父亲非常热爱中国,在1937年的时候,他是第一批目睹了日军入侵中国的外国人。”让-路易·贝熙业的父亲民国初年来华,曾任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医官、法国医院大夫,在抗战期间,用自行车为抗日前线运送药品,掩护爱国青年学生、共产党干部、国际友人奔赴革命根据地,为抗战勇士和平民百姓医治伤病、分文不取。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的发言中曾提到贝熙业的这段经历,他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故事,为更多人熟知。让-路易·贝熙业介绍,父亲当年在北京的诊所以及居所已在北京市政府的主导下得到了翻修,他所居住的地方现在已经成为中法双边关系的一座博物馆。

  让-路易·贝熙业表示,在法国,中日之间的这段历史不为人民所熟知,媒体报道得也非常少,民众对二战历史知道更多的是日美之间的原子弹事件以及珍珠港事件。今天能够借纪念活动重申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人民所遭受的苦难,重申当时亚洲许多国家、人民所遭受的苦难是非常重要的。

  飞虎队老兵遗孀凯瑟琳·史蒂文斯:

  抗战纪念活动展示中国70年变化

  凯瑟琳·史蒂文斯是美国前临时参议长、飞虎队老兵泰德·史蒂文斯的遗孀。她介绍,中国在抗战期间非常落后,飞机、船只这类战争物资只能从外国进口,此次举办抗战纪念活动将向中国人民展示中国在70年中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非常有必要的。

  凯瑟琳·史蒂文斯说,成为飞行员是丈夫从小的梦想。二战中,他成为一名飞虎队员,驾驶着C-47运输机飞越驼峰航线。一次采访中,记者问泰德·史蒂文斯如何看待这段历史,他回答道:“人们把我们那个时代叫做‘最伟大的时代’。我们当时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中国参加战斗。现在看来那是被人们遗忘的一场战争,我们当初的同事也不多了,能够回忆起当初那段黑暗历史的人也所剩不多了。但是如果我们回过头看一下,当时我们表现出来的英雄主义气概,我觉得我们那一代不愧被称为‘最伟大的一代人’。”

  二战结束后,泰德·史蒂文斯作为美国国会参议院对华交流机制的创建者为推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希望美国人不要忘记当初和中国的这段关系、这段历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