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传承血脉写新篇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5年09月03日 05: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狼牙山五壮士生前所在部队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现为解放军第65集团军某机步旅。抗日战争时期,该部先后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第115师独立团、第八路军独立第1师、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黄土岭之战,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沉重打击了日军嚣张气焰。

  【回放】

  把最后一颗子弹打进敌人的胸膛,把最后一枚手榴弹投向日军。面对几十倍于己的侵略者,他们宁死不屈,砸碎手中的枪支,纵身跳下悬崖。

  1941年9月,3500名日军合围河北易县狼牙山地区。为掩护机关和群众突围,班长马宝玉奉命率全班阻击敌人。副班长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在班长指挥下顽强抗敌,接连打退敌人数次进攻。

  战斗坚持五六个小时,全班已完成阻击任务,但为给主力部队及地方干部、群众争取更多安全转移时间,他们放弃追赶大部队计划,把敌人引上四面峭壁的棋盘陀顶峰。消灭100多名日寇后,子弹打光了,全班一齐举起石头,向冲锋的敌人砸去。身边能搬动的石头也用光了,五人宁死不当俘虏。班长马宝玉带头砸枪跳崖,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

  【今天】

  国庆阅兵、上合联演、国际维和、抢险救灾……一项项重大任务考验着这支老红军部队的忠诚与担当,考验着新时期狼牙山五壮士传人的胆气与血性。面对考验,他们交出了合格答卷。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塞北某训练场,只见战车轰鸣,硝烟滚滚。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合成营对抗演练激战正酣。驾驭着新型步战车、突击车的官兵,灵活穿梭于硝烟四起的演兵场,全面锤炼检验新型合成营信息通联、兵力运用、火力协同能力,探索了十余项新战法,也标志着该旅从传统步兵向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狼牙山五壮士的新传人、士官长张海生说:“这样的训练,使我们离实战化越来越近了。”

  作为一支从血与火的考验中走来、靠啃“硬骨头”起家的老红军部队,他们深知平时不敢打头阵、站排头、争第一,战时就不可能打得赢。部队叫响“有任务就上、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激发官兵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该部连续8年夺得“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今年5月,集团军组织装甲步兵专业比武,31个课目他们勇夺17项冠军。

  去年初,该旅被列为全军士官长制度的改革试点。受领任务后,全旅上下人人出主意、想对策,探索了一套士官长选拔任用考核机制,首批选配的30余名士官长在各自岗位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