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帮助中国抗战的“最伟大的一代人”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5年09月03日 0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日报北京9月2日电 (记者张璁)9月2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了第六场记者会,就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的帮助等情况,邀请美国“飞虎队”队员、前临时参议长泰德·史蒂文斯的遗孀凯瑟琳·史蒂文斯,“飞虎队”成员艾伦·拉森,苏军著名统帅崔可夫元帅之孙尼·弗·崔可夫,筒井重雄之子筒井健史以及抗战期间帮助中国人民抗战的法国友人贝熙业之子让—路易·贝熙业进行介绍。

  被问及美国人如何看待当年中美共同抗击日本侵略的历史时,史蒂文斯女士提到她的丈夫曾对此回答说,他们当时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中国参加战斗,人们把那个时代叫做“最伟大的时代”。尽管如今能够回忆起当初那段黑暗历史的人已所剩不多,但是回过头来看他们当时表现出来的英雄主义气概,的确不愧被称为是“最伟大的一代人”。史蒂文斯女士表示,她丈夫后来在担任美国参议员期间,为推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做了很多工作,也是希望美国人不要忘记当初其与中国的这段关系、这段历史。

  艾伦·拉森表示,通过阅兵仪式来纪念战争的结束,特别是像纪念二战这样重大事件的结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样的阅兵可以让人们重新记起那些参与了战争的人、他们的家属和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人。他说,作为一名老兵,他在美国的家乡也参加了很多纪念活动,并参观战争纪念场所。

  尼·弗·崔可夫则对中国人民表示了感谢。他说,这不仅是因为部分中国军人参与了苏联伟大的卫国战争,一起来抗击德国法西斯;同时在中国战场上,中国军队的军事行动有力地牵制了日本部队,这样才使苏联军队能够把精力集中在莫斯科战场上。

  筒井健史回忆道,他的父亲起初由于日本军队的灌输而不愿意投降,甚至多次试图自杀。但他父亲最终接受了八路军的教育感化,认识到日本发动的战争是错误的,于是决定加入八路军,并帮助其培养飞行员。筒井健史说,他父亲认为能参与中国空军的建设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至死他都非常重视这段经历。

  让—路易·贝熙业表示,他的父亲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他说,尽管南京大屠杀在某一些地区还需要得到更多的承认,但他父亲非常清楚地知道南京大屠杀的确发生过,因为当时他所接治的病人当中就有从南京逃往北京的。让—路易·贝熙业认为,今天我们一方面要正视事实,另一方面也要面向未来,更好地在和平时期缔结人与人之间的友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