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九三学社副主席邵鸿:创社前辈与成员在抗战中贡献突出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9月02日 17: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九三学社副主席邵鸿

九三学社副主席邵鸿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9月2日上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民主党派人士介绍对抗日战争的认识,并答记者问。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邵鸿介绍,九三学社创社前辈与成员在抗战中贡献突出。

  邵鸿介绍,九三学社的创建,是在1945年的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党派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作用可能还谈不上。但是很多九三学社的成员,在抗日战争中做出了自己非常突出的贡献。

  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之一许德珩先生,早在上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就是中国知识分子里面最大声疾呼“团结救亡、奋起抗战”的著名教授。有记载说,当时他在北平大学任教,逢会必到、逢会必讲、逢讲必激动,大声疾呼抗日救亡。同时,他参加了一·二九运动,是一·二九运动中党外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在抗日战争期间,他作为国民参政员,作为多个民主党派的重要成员,一直在积极地呼吁反对投降、坚持抗战、加强团结、民主建国。

  “在1936年的时候,他曾经拿出一个月的工资,400多块大洋,买了一批怀表、火腿、布鞋等物资送到延安。毛主席为了这批物资,写下了著名的”致北平教授“的那封信,毛主席在那封信里面说,‘我们与你们之间,精神上完全是一致的,我们的敌人只有一个,就是日本帝国主义,我们正准备一切迅速地进到团结全国、出兵抗日,我们与你们见面之期已不远了,为驱逐日本帝国主义而奋斗,为中华民族共和国而奋斗,这是全国人民的旗帜,也就是我们与你们的共同旗帜。’这是历史上的一段佳话。”邵鸿介绍。

  九三学社另一个主要创始人褚辅成是国民党和辛亥革命的元老,也是江浙地区最著名的实业家,被视为江浙资产阶级的著名代表。同时他还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在抗日战争爆发的过程中,他积极宣传抗日,在东北抗战、绥远抗战、长城抗战、淞沪抗战过程中,作为上海抗日救援会的会长,他做了大量的工作。

  邵鸿说:“类似的例子我们还可以举出很多,比如说葛庭燧先生,穿越火线为八路军制作炸药和地雷;比如说茅以升先生,为了抗战建钱塘江大桥再炸桥;再比如说王淦昌先生、周培源先生、黎锦熙先生等等,在大后方为国培育人才。我想这些先生都是千千万万个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代表,他们的故事也就是中国知识分子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的故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