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台湾抗日将领李友邦办公处旧址将开放 重温两岸抗战情

台湾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9月01日 08: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台湾抗日将领李友邦办公处旧址将开放重温两岸抗战情

  台湾抗日将领李友邦办公处旧址 奚金燕 摄

  台湾抗日将领李友邦办公处旧址 奚金燕 摄

  中新网金华8月31日电(记者 奚金燕)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抗日战争的历史是两岸人民共同的经历和回忆,至今保存完好的李友邦将军办公处和台湾义勇队旧址就是两岸人民共同抵御外侮和全民族抗战的有力见证。为铭记历史,31日记者了解到,台湾义勇队队长、著名台湾抗日将领李友邦将军位于浙江金华的办公处旧址明起正式对外开放。

  李友邦将军办公处旧址坐落于金华市酒坊巷103号,推门而入,两株百年丹桂风姿阔绰、绿意盎然。1938年至1942年,李友邦将军就是在这两株丹桂树下,带领着台湾人民谱写了一段令人心酸又慷慨悲壮的抗日史。

  李友邦将军,原名李肇基,祖籍福建同安。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日战争正式爆发,抗日烽火燃遍中国大地。李友邦指出“欲救台湾,必先救祖国;欲致力于台湾革命的成功,必先致力于中国抗战的胜利”,并提出“保卫祖国,收复台湾”的口号。

  1939年,他在金华组建“台湾义勇队”及“台湾少年团”,创办《台湾先锋》《台湾壁报》《台星》杂志,建立医院,与朝鲜义勇队等联合成立“反法西斯大同盟”,率领台湾义勇队在国内特别是东南沿海省份广泛开展了抗日救亡活动。在李友邦的领导下,台湾义勇队逐渐发展成台胞参加祖国抗日斗争中人数最多、活动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抗日团体。

  时光流转,旧址被修缮成了纪念馆,成为了国内仅存的为数不多的台湾同胞参与祖国抗战的历史见证。据金华市文保所工作人员介绍,同一时期,朝鲜义勇队金华办事处也设在这幢建筑内,如今办公处分为庭院、接待室、活动室、李友邦卧室兼办公室、朝鲜义勇队李苏民将军办公处,将于每周二至周日的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半向市民免费开放。

  31日,记者提前来到了办公处旧址一睹风采。走进李友邦卧室,手摇电话机、燃尽的煤油灯、风干的墨水瓶……这些简单而朴素的陈设,仿佛静静地在向人诉说着那段不朽的历史;来到活动室,凝视着一幅幅当年李友邦将军战斗、工作的图片,仿佛又看到了那个为“爱国救亡”而奔走呼号的身影从历史深处的烟云中走来……

  离李友邦将军办公处不到一百米处就是台湾义勇队旧址。在抗日烽火燃遍中国大地的艰苦岁月里,台湾义勇队及台湾少年团通过对敌政治斗争、抗日宣传、医疗救护、报国生产等工作,为中国抗日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谈起那段历史,最让老一辈金华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台湾医生”了。

  据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工作人员蒋惠兰介绍道,当时由于义勇队医疗人员多,他们既当医生,又做对敌政治工作,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台湾医生”。直到现在,还有曾接受过义勇队救治的老人专门找到蒋惠兰,跟她讲述台湾医生的点点滴滴……

  1942年5月,金华沦陷,台湾义勇队南撤至福建龙岩,当时,义勇队的队伍已由最初的20多人发展壮大到了400多人。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后,义勇队分批从厦门回到台湾。一九四六年二月,“台湾义勇队”遭台湾当局解散。

  2006年4月,在台湾同胞的强烈要求下,“台湾义勇队纪念馆”成立,马英九为该馆题写馆名,此外还有汪道涵题词“台湾义勇队在金华”,连战题词“同源同祖同文,连山连水连心”等。据了解,每年台湾义勇队纪念馆都要接待5000多名参观者,其中不乏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的客人。(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