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铭记抗战精神意义

中国新闻中国青年网 2015年09月01日 0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诚如毛泽东所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

  20世纪30年代,战争的幽灵在世界各个角落流窜——在非洲,意大利发动侵略埃塞俄比亚战争;在欧洲,除支持佛朗哥集团挑起西班牙内战,德国还吞并奥地利,肢解捷克斯洛伐克;在亚洲,日本在九一八事变后侵占中国东北,直至1937年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英、法等国采取绥靖政策,签订《慕尼黑协定》后,英国首相张伯伦甚至高喊:“从今以后,整整一代的和平有了保证”。美国奉行“中立”立场,面对日本称霸野心,美国国务卿赫尔甚至安抚日本,称美国将“走一半的路去迎合日本政府”。然而,绥靖“中立”非但没能换来哪怕短暂的和平,反而使法西斯的气焰愈发嚣张。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在东方,面对悬殊的军事实力与经济实力,中国人民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血肉之躯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全民族抗战,最终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

  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并直接影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进程。中国抗战持续时间最长,牵制和抗击了日本陆军2/3以上的总兵力,消耗了绝大部分日军精锐部队,在战略上有力支援了欧洲和太平洋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反法西斯战争,是当之无愧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人民不仅为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战,而且为世界和平正义而战。中华儿女与各国人民同仇敌忾、并肩作战,展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尽管自身异常困难,但中国仍然尽最大努力为朝鲜、越南等亚洲国家和民族提供支援;苏联战场上,毛岸英、唐铎等许多中国热血青年战斗在一线;诺曼底登陆战伊始,中国工程师叶绍荫带领团队研究突破了真空管技术,解决了盟军地对空通信故障,保证飞机掩护配合作战……

  积贫积弱的中国如何能够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依靠的是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觉悟和团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忍不拔、英勇顽强的全民族抗战精神。伟大的抗战精神感动着、震撼着每一位与之切身接触过的西方人士:埃德加·斯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有一种独特的力量,他称之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白求恩满怀激情地说,“我曾经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也参加过西班牙战争,然而中国军队这种勇敢的精神,我在世界上还未曾发现过”;哈佛大学政治学与国际事务教授罗斯·特里尔感叹,不管物质条件如何艰苦,他们有共同的目标,他们正用自己的双手建造崭新的世界。

  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战精神,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极大振奋了世界反法西斯的斗志,为各国注入了战胜邪恶力量的信心。面对德军疯狂进攻,英国首相丘吉尔提出“效法中国”,称赞“中国人民之奇异实力”,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提出“以中国为榜样”。美国总统罗斯福致电中国政府,称“中国军队对贵国遭受野蛮侵略所进行的英勇抵抗已经赢得美国和一切热爱自由民族的最高赞誉”,中国人民的坚决抵抗“乃是对其他联合国家军队和全体人民的鼓舞”。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也是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正视并铭记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正是为了守护历史真相与人类良知,与各国一道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