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圆梦大学路”第五站奔赴湖北黄冈 探访贫困学生肖扬

首页央视网 2015年08月31日 15: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开学季特别节目“圆梦大学路”正式启动,CCTV12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加多宝集团共同关注和帮助革命老区的寒门学子,记者兵分七路,深入江西瑞金、陕西延安等7个革命老区,展现这些地区寒门学子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第五站 湖北黄冈

  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老区,这里位于湖北省和安徽省的交界处,曾经是著名的鄂豫皖抗日根据地,而我进行采访的英山县就是一个典型的英雄之地,发生过无数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在革命战争年代,曾有十万英山人投身战场,很多人都牺牲在了抗战的最前线。

  我这次采访的孩子叫肖扬,是一个特别典型的老区孩子,在困难和逆境面前,始终保持乐观和开朗,在今年的高考中他以535分考取了长江大学,他选择了一个学霸聚集的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在英山县最东边的山区里,路程的艰辛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从县城出发开车大概花了近两个小时,几乎全部是盘山的小路,而且其中一段路是土路,恰好我们来的第一天赶上下雨,车子在泥地里被困住了很久,据当地人介绍,这段路最近才刚刚拓宽,以前从这里进山只能坐摩托车或者步行。从我们进山的不易其实可以看出肖扬求学的艰辛。

  这次采访中有一点特别让我感动,对于一个山里孩子,上学几乎是要举全家之力才能完成的事,这一点在肖扬身上体现的尤其明显,肖扬上小学后,父母就先后出外打工,可村里的小学只能上到三年级,肖扬只能到几十里外的邻村继续读书,当时这一家人面临两个选择,要么让孩子每天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去上学,要么辍学务农。就在这个时候亲戚们给了肖扬最大的支持,从小学到中学,肖扬先后在二姨和大姑家借住,最终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英山县一中,在这一场求学接力赛中,如果有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肖扬的大学梦可能早早破碎了。 这次采访中,肖扬还第一次跟我分享了藏在他心中很久的秘密,让我看到了这个坚强男孩的另一面,至于这个秘密是什么?请大家关注我们的节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