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人民日报评以色列拍片谢上海:对人道致敬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5年08月31日 11: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既然战争是从人的心灵开始的,我们必须在人的心灵上建起和平的壁垒。

  “二战期间,两万多犹太人从被纳粹占领的欧洲逃至上海避难,我爷爷就是其中的一位。今天我们只想说,谢谢!”——几天前,以色列推出了一部公益宣传片《谢谢上海》,不同身份的犹太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谢谢”。简单的两个字,道出的不仅是对情谊的感恩,也是对人道的致敬。

  70多年前,纳粹疯狂迫害、屠杀犹太人,如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所说,当几乎所有的城市关闭了给犹太人避难的大门时,上海却张开双臂拯救了犹太难民。直至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仍有2.5万名左右的犹太难民把上海当作避居地。据纳粹大屠杀研究机构西蒙·维森塔尔中心统计,这个数字超过了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南非、新西兰五国当时接纳犹太难民的总和。

  上海“护犹”事件,呈现出的正是战争中人道主义的伟力。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许多上海市民自身也沦为难民,但仍在克服困难、帮助犹太难民。“如果我们口渴,中国人给我们水喝。如果我们饿了,他们给我们米糕吃。尽管我们的日子不好过,但他们比我们更惨。”事实上,从中国农民舍命营救美军飞行员,到八路军将领在战场上救下日本小姑娘,从日本遗孤被中国母亲赐予二次生命,到日军战犯在被俘之后“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的善举,与法西斯所制造的压迫、屠杀、暴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日本侵略者当年不仅有组织地制造了南京大屠杀,而且千方百计地阻止这一罪行外泄。而在人道精神的感召下,德国人约翰·拉贝设立“南京安全区”,保护了20多万中国人,并以日记留存罪行以示后人;美国人约翰·马吉冒着生命危险拍下400英尺的日本军人屠杀中国人的纪录片,并向日本方面提出了400多个抗议和报告;丹麦人贝恩哈尔·辛德贝格不仅保护了约2万名中国人,还为南京城内从事人道救助的国际人士提供消息和食品。可以说,反法西斯力量能够集结,与全世界对人道的认同和呼吁息息相关,更离不开对法西斯反人道反人类行径的同仇敌忾。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人道与反人道、正义与非正义、侵略与反侵略的战争。在战时乃至战后,法西斯犯下的有组织反人道罪行,一直是作为伤害全人类正义的罪责而存在的。不仅战后国际法对侵略和反人道做了层层防范,所有捍卫人道、热爱和平的人都有权清算这一罪责。曾经走上法西斯道路的国家,只有通过与过去的非正义路线彻底决裂,通过对反人道行为的深刻反省,才能实现自我救赎、赢得世人谅解。

  正因如此,纪念二战,不仅要继续弘扬人道精神,更要坚持铲除反人道的思想残余。法西斯的反人道哲学,表现在暴行上,根源却在思想上。日本军国主义者曾如此教导“神风特攻队”的飞行员:撞向舰体的时候不能闭眼,这样你就能在一刹那上升到空中,还能看到母亲的容颜……在这种思想的蛊惑下,暴虐疯狂成为理所应当,施害者往往变成失去理智的杀人工具。死在自杀飞机上的飞行员佐佐木曾留言,“什么是爱国?几百万人为了另外几百万人而被剥夺生命与自由?”今天很有必要把这样的发问提给那些用所谓的“感动”“爱国”来掩盖侵略的人,也很有必要用这样的发问来揭穿恐怖主义者的洗脑手法。

  不管阴影多大,人道精神就如同一缕阳光,能够破开黑暗照亮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宪章》中有句话说得好:既然战争是从人的心灵开始的,我们必须在人的心灵上建起和平的壁垒。战后70年,世界人民不会忘记中国在抗战中释放的人道光芒,中国人民也不会忘记全世界人民对抗战的支援。是崇尚人道、守护和平的信念,最终激励和指引人们夺取了抗战胜利。在人类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确认和铭记这一点,并继续高举这面旗帜,仍然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