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H5家书、经典连环画 北京属地网站“小视角 大情怀”诠释抗战故事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8月31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唐诗颖)H5家书页面、经典连环画、抗战电影、游戏答题……随着“9.3”胜利纪念日的临近,全国各大网站多视角挖掘抗战历史、多样式呈现抗战故事,持续不断地推出了一些适合年轻人阅读的报道形式,在“两微一端”传播。网媒的创新策划与网民的二次扩散传播,已成为抗战70周年宣传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网信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属地千龙、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百度、中华、爱奇艺、优酷等二十家主要网站,自今年清明缅怀先烈至今,共计在PC端推出策划专题100多个,PC端的专题总的点击量超8亿人次;移动端H5专题超80个,移动端专题阅读量达15亿人次。8月初开始,部分网站负责人还与网信办相关人士一对一交流了抗战宣传策划方案。

  跟随无名家书 走进历史

11

  “一封无名家书引领我们走进历史,在家书中寻找战火燃烧的岁月。”近期,新浪网推出了《家书·烽火柔情》H5专题,从抗战时的报刊、杂志、党史研究室以及当代的地方志中钩沉和获取史料,在页面上呈现出一封封感人肺腑的家书。

  为了避免选择大家耳熟闻详的人物家书,为此,新浪联合了全国30多家知名媒体,即每一个地方的家书都联合当地一家纸媒同步刊发,同时晒出各省市抗战先烈的家书,推出大型联动式报道。

  截至目前,新浪网共推出20多封家书,在PC端的总点击量已超300万人次,H5专题在8月15日当天即有近350万的阅览量。

  穿越70年岁月 还原历史

  8月15日,搜狐网利用网络图文直播技术平台,通过梳理百余张图片、数万字的文字和珍贵音频,带领网民穿越70年岁月,还原历史,进行了一场“历史与现实交映”的直播。

  当天,从上午9点到下午1点,搜狐网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音频、互动,全方位、多媒体地展示了1945年和2015年两个年份的不同表情。此次虚拟直播分为两个会场,会场一:穿越回1945年8月15日,以突发新闻的报道手法全景展现日本天皇宣读投降诏书、中国及世界各地人民庆祝胜利、各阶层人士对抗战胜利的看法,以及战俘问题等等历史时刻。会场二:回到现实中的2015年8月15日,集纳报道中央及各省市、地区主流媒体有关日本投降日的报道稿件、评论、图片、视频,同时及时呈现我国各地组织的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网友亲赴日本 力证历史

11

  近日,网易一篇《90后男孩收集千张侵华日军照》的文章在微信圈被大量转载,文章描述了90后网络编辑邹德怀,亲赴日本挖掘史料图片,发布一些不曾曝光过的日军侵华私人照片,将罕见、珍贵且重要的影像以及文物资料以图片故事的形式展示给网民,用史实反击日本右翼势力为侵略历史翻案的言行。

  邹德怀寻找史料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最开始他在东京、大阪、神户等地的跳蚤市场和古董店寻找,淘到了一些侵华日军的纪念瓷杯和军旗,却始终未能买到老照片。“每次一张嘴、或是通过笔谈的方式表示想买侵华日军相册时,店主就会意识到我可能是中国人,便不愿意把那些重要的物证卖给我,对我保持微笑,但装聋作哑。”邹德怀说,“我感觉,日本人普遍不愿触及、不愿正视那段历史。”

  在邹德怀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在一个月后,收集到了第一批侵华日军相册。相册中,“关东军化学部”和“第526部队”几个大字赫然在目。526部队的罪证被长期掩埋,相关详细证据几乎在日本投降前被全部销毁。由于相关史料的极端匮乏,在日本,仍然有不少专家否认526部队的存在。邹德怀入手的这本相册,显然意义重大。更多未揭露的真相,让邹德怀追寻历史真相的脚步不能停顿。他不断让朋友从日本寄来侵华日军相册,做着点滴的收集和考证工作。

  收集的资料越多,邹德怀就越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90后的邹德怀希望,自己收集的这些证据有朝一日能够通过网易客户端的平台被世界所知,让那段不堪回首的黑暗历史永远警醒后人。

  多种互动形式 普及知识

  爱奇艺、优酷、今日头条等商业网站也结合自身在视频传播、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优势和影响力,推出了多个抗战电影专题,以视频影像方式。

  新浪网还制作推出了闯关答题游戏、抗日经典连环画,通过这些轻松、有趣的形式,普及历史知识,使网友铭记抗战历史。

  北京网信办主任佟力强表示,多视角挖掘抗战历史,多样式呈现抗战故事,内容严肃形式活泼,把握了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规律,适应年轻人的阅读习惯,引领网民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通过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平台自觉加入传播队伍。目前,网媒的创新策划与网民的二次扩散传播,已成为抗战70周年宣传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附主要网站PC端部分专题链接:

  1、新浪专题:自强至强

  http://history.sina.com.cn/z/kangzhan70/

  2、新浪:致敬老兵

  http://history.sina.com.cn/z/crowdfunding/

  3、新浪:家书烽火柔情

  http://history.sina.com.cn/z/kangzhan70/jiashu.html

  4、新浪:抗战评书

  http://history.sina.com.cn/z/kangzhan70/ps/05.html

  5、搜狐:尊严来自实力

  http://mil.sohu.com/s2015/jnzgrmkr/index.shtml

  6、凤凰网: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http://news.ifeng.com/mainland/special/kzsl70/

  7、凤凰网:抗战精神荣光不衰

  http://news.ifeng.com/mil/special/zgkzsl70zndyb/

  8、凤凰网:须把乾坤力挽回

  http://news.ifeng.com/history/zhongguojindaishi/special/kzsl70zn/

  9、网易网:荣光

  http://gov.163.com/special/gloria/

  10、千龙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http://china.qianlong.com/kzsl70/

  11、爱奇艺:铭记,为了惊醒

  http://www.iqiyi.com/zhuanti/kangzhan70.html

  12、优酷:新长城

  http://news.youku.com/kz70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