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企业大规模组团入晋助解山西“经济难题”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8月30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太原8月29日电 (宋立超)8月28日,“2015年中央企业山西行”活动启动。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带领下,58家中央企业集体入晋洽谈合作。29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李小鹏带领各市市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高规格与来访央企座谈。这是近年来山西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招商引资活动,当地高层寄希望通过此种方式为处在“最困难时期”的山西经济带来新的曙光。

  “当前山西经济总体上延续了去年以来速度放缓、持续下行,经济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发展仍然处在最困难的时期。”山西省长李小鹏在29日说。

  面对经济困局,山西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李小鹏表示,今年以来,山西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年初出台了减轻企业负担60条,实施进一步促进工业稳定增长19条,预计为企业减负530亿元。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工程建设,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发挥。深入开展山西品牌中华行、山西品牌丝路行、山西品牌网上行、美丽山西休闲游等专题促销活动。城乡消费持续扩大。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积极推进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清理、规范涉煤收费项目,资源税从价计征,大力实施煤焦公路运销体制改革,去年底,全部取消了对相关企业的21项行政授权,取消了煤焦公路运销的9种票据,原来遍布全省1487个各类煤焦公路的检查站点一夜之间全部撤销。

  李小鹏说,山西深化煤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煤审批事项和企业的负担将要减少三分之一,审批时间可以缩短一半以上。在全国率先推行国有企业财物等重大信息对社会公开,稳步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制度的改革,大力推进政府改革,简政放权,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优化审批流程,改善政府服务,建立政务服务平台和公共自由交易平台。同时,有序推进金融体制、投资体制、工商登记制度等领域的改革,也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希望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大对山西的投资力度,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立足长远。除了关注山西资源、能源领域的好项目,又要投资山西发展的其他产业领域的好项目。”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说。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山西为中央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中央企业也要主动融入山西发展的大格局,为山西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当天,山西省政府、山西省内企业与来访的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煤电联营合作协议等数项协议,同时举办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科技创新城等多个领域的专题推介对接会。

  数据显示,目前有67家央企在山西投资、建立分支机构或有业务交往。在山西设立的中央企业的各级子公司、子企业有712个,资产总额达到8581亿元,职工人数超过33万人。2014年在晋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大约4900多亿元,利润总额有114亿元,上缴的税费超过300亿元。(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