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对简政放权遭遇的“中梗阻”从哪儿下刀?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8月28日 2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简政放权是本届中央政府的“当头炮”。一炮打响后,这事儿还远没完,得凭改革韧劲自上而下、自浅入深,继续推进。而遭遇“中梗阻”,是目前简政放权进程出现的最大难题之一。

  有媒体报道,在8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要求严厉查处一些地方在简政放权中的“玩花样”。他说,“我听到反映,某个地方本来群众办一项手续需要到现场,交100元手续费。现在改革以后,人不用来了,直接发电子邮件,网上办理,但收费一下从100元涨到了500元。简直是匪夷所思”。

一些地方简政放权“走了样”

  总理听说的,当然不只是个别现象。国务院的要求提得很明确,文件、制度、规矩都摆在桌面上,但一些地方的简政放权,却朝着一些歪七扭八的路数来搞:

  有的地方,明简暗不简——表面上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审批,但细一端瞧,它减掉的大多是那些一年也发生不了一两次的审批,而天天都有的高强度审批,普遍被留下。统计数字里因此就藏进了猫腻:表面看可能是“100项审批减掉了70项”,实际上“1000次审批只减掉200次”。

  有的地方,简的损失用贵来补——就像总理提及的这种情况,审批形式简化了,但费用提高了。猫道走不通的事,换成鼠道走。

  有的地方,在放与管之间,生拉硬拽、强行搭桥——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部署中也包括“放管结合”,该放的权力要放,该管好的事情要管好。于是有的地方找到了腾挪的空间:利用深化改革进程中,对政府“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的界定,或仍有模糊地带,或常动态调整,便使出浑身解数,把“放”打扮成“管”,活生生给白猫抹上墨水变成黑猫。

剔除“中梗阻”从这四方面下刀:

  所有这些花样,叠加在一起,就汇聚成“中梗阻”的病灶。治这个病,总理在国务院会议室里敲打、喊话,有必要。但更需要的是,对治疗“中梗阻”做一番系统的顶层设计,开出个中西医结合的有效药方:

  首先,简政放权的专业性要增强。笼统地讲“减”,“大拨儿轰”式的简政,只适合简政放权之初,用来强化理念、迅速形成改变的动势。如今改到深处,仍需要摆道理、讲理念,但更需要拿出“技术控”的执着与细致,用不同公共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精神,给一项项审批权力“过筛子”。总之,哪些权力该留、哪些权力该放,哪些必须马上减、哪些可以下一段再减,对这些关键判断,话语权不能失控,要掌握在改革设计者、督导者手里。

  其次,简政放权的督导力要增强。这个督导不能是刮阵风。阵风再猛,哪怕强如台风,也不过就那么三两天、一阵子,忍一忍、藏一藏、装一装、扛一扛就能顶过去。所以得把阶段性的集中督导与日常的经常化督导结合起来,把自上而下的督导和本级政府的督导结合起来,把全面督导和专项督导结合起来,把改革思维下的督导和法治思维下的督导结合起来。

  第三,简政放权的责任制要增强。这个责任制度过去两年已逐步建立,但在遭遇“中梗阻”之际,制度建设急需按下一个“加强键”。谁负第一责任,谁负直接责任,谁负领导责任,不仅规定清楚,而且要体现到位,成为督导、督查者重点解决的问题。

  第四,简政放权的培训课要增强。有些地方之所以在简政放权上不作为,不是主观上想玩猫腻,而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简,也对简政之后怎么行使好公共管理、公共服务之责感到茫然。一句话:除了狡猾的猫,还有一些笨猫。改革就是改掉旧习惯、接受新事物。一时不知所措,没关系,笨猫先跑起来,多学习,多探索。改革推动者也需要及时发现这种情况,给予建设性的指导。

  “中梗阻”的病灶可能还在演变,容易改的地方,前两年都改得差不多了。简政放权既然是政府给自己动的手术,不会轻松愉快,难免撕裂、阵痛和迷茫。这个“当头炮”,现在已经是越过象棋盘上的楚河汉界,深入对方阵营腹地的“炮”了。最难点已到,离最终攻克,也就不远了。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