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碑添990名字 含“编制外”烈士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8月28日 17: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碑再添990个名字包含“编制外”烈士

  新刻的烈士纪念碑,已经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公墓前竖立起来。申冉 摄

  此次新添的烈士名单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404位美国烈士的名录。 申冉 摄

  中新网南京8月28日电 (记者 申冉)“我已经老了,临走前,我得对这些牺牲的烈士们和他们的家属负责啊。”92岁的夏华老人,满头华发,却依然埋首“故纸堆”中,不辞劳苦地一遍遍核对70多年前在战争中逝去的一个个姓名,他们的年龄、籍贯、牺牲时间以及他们牺牲的故事,生怕漏了一个名字。

  在南京紫金山北麓的南京抗日航空烈士公墓前,990名中美航空抗战烈士纪念碑已经篆刻完毕,向公众展示。崭新的石碑上,清晰刻下了烈士们的姓名、职务或军衔、籍贯、出生年份和牺牲年月日。

  在这里,于1995年9月3日,纪念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首次刻入了中美苏韩四国3305名抗战航空烈士的名字;20年后,又有990名烈士被刻上纪念碑,其中包括中国烈士586人、美国烈士404人。

  记者注意到,此次新添的990位烈士中,不仅有飞行员,还有飞行学员、地勤、民航飞行员乃至于炊事班大厨这样“编制外”烈士列入。

  这4295个名字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这确是一段长达30余年、无数人坚持不懈的追寻之路。

  现年92岁、曾任北京航空联谊会副会长的夏华,是这段历史的最佳见证人之一,也是主导了整个寻找过程的关键人物之一。

  “1985年,北京航联会和南京航联会计划建立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之后,就确定由北京航联会提供烈士名单,南京航联会筹措建碑资金,我就被北京航联会会长委任以寻找烈士名单的工作。”夏华告诉记者,从1986年起,刚刚从铁路单位退休的她,向单位申请了一张可以跑遍全国的铁路内部员工票,就这样开始了长达30余年、遍布全国范围的追寻烈士旅程。

  对于这份工作,夏华有着一个老兵天然的责任感和优势,“抗战刚开始我还是个初中女学生,一直梦想能考上航空飞行员,但当时飞行员是不招女兵的。1941年终于让我考上了滑翔训练员,、成为了空军的一份子。”

  从解放前到解放后,夏华在空军一待就是十多年,这段经历让她在寻找烈士的过程中,受到了各地“老战友”的帮忙,“当时有一位在台湾的老将军,一听说这个事,立马答应要帮忙,后来也正是他通过各种关系,为我们找来了一本台湾军方的《抗日航空烈士忠烈录》,后来刻入纪念碑的中国烈士名单,其中大部分国民党军官的名字都来源于此。”

  更为曲折的,是纪念碑上单独列出的两名韩国烈士,夏华回忆,“当时有一位在中国参加过抗日战争、后来返回韩国当上了空军高级军官的老人,给我们提出,他认识的两名加入中国国籍的韩国将士,牺牲在了中国的抗战战场上,请一定要把他们的名字刻上纪念碑。”

  除了夏华,还有一位万永熙老人,则更为艰难地完成了千余名美国烈士的追寻工作。他告诉记者,当时在中国抗战的外国航空烈士以苏联和美国为主,苏联对于这批烈士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档案记录,但美国烈士的名单则毫无头绪。

  “为此,当时的北京航空联谊会会长华人杰,数次赴美查询资料,甚至与陈香梅女士一起到美国国防部了解情况,但美国官方资料不允许公开,让华人杰只能与美国各地的老兵进行联络了解。”万永熙回忆,“后来非常巧合的是,华人杰在当地找到了一本美国老兵遗孀写的书,里面非常详细的列出了中印缅边境战争中美军牺牲的名单。获得这意外惊喜之后,华人杰立刻把这本书带回了中国,交给我,让我翻译整理出在中国牺牲的美军名单。”

  不过,万永熙整理出的名单并没有立刻被认可,南京市航空联谊会副秘书长陈孔生告诉记者,这批名单在2000年时,正式交给了美国驻上海大使馆进行确认后,才获得同意以抗日烈士身份被刻上纪念碑。

  据陈孔生介绍,第一批刻入的烈士名单,以正式的飞行员为主,“后来有人提出,在抗日战争时期,空军还有不少地勤和后勤保障人员,乃至于学员,也英勇牺牲了,他们的名字也应该被补刻上去。所以,这次名单中,补刻了不少学员、民航飞行员乃至炊事班大厨这样的非编制烈士。”

  “对于烈士的名单,我们有严格的筛选确认过程,这其中肯定也有一些遗漏和缺憾。”在采访中,夏华告诉记者,这几年她一直在养老院生活,就是为了能够专心完成自己的心愿,“再重新核实一遍烈士的名单,再把手里的第一手资料查漏补缺一遍,不能列入烈士的也都写了说明。”

  “我打算把这份最终的资料留给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以后若是有烈士家属来问,也有个交代。”老人最后说,“我得对他们负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