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央行“双降”政策再次发力 会带来什么?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8月26日 2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下午在会见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萨金塔耶夫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扑朔迷离,市场波动较大,也使得中国经济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中国经济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实体经济向好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聚。

狼来了吗?

  上周以来,全球金融市场突陷恐慌。包括美欧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股市、汇市、大宗商品全部沦陷。人们不禁想起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的一幕,难道金融危机又要卷土重来了么?

  实际上,全球经济还远未到如此悲观之时。一方面,当下并没有促使全球经济形势逆转的安全事件发生。另一方面,全球经济的运行环境总体来看在趋于改善而不是恶化。

央行“双降”政策再次发力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傍晚宣布,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2014年11月启动降息降准政策以来,第五次降息、第四次降准。

  中国央行信息刚一发布,全球市场立刻做出回应:欧洲股市应声大涨;美股高开;原油扭转近日来大跌态势。

  这次央行再次“双降”,旨在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补充市场流动性,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总量上会增强存款类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在结构上也体现了支农、支小和扩内需,同时寓改革于调控之中,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中国经济未到悲观之时

  由于美联储加息箭在弦上,加剧了全球新兴经济体资本回流美国和美元升值以及非美货币贬值,进而引起全球金融动荡。有人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归结为主因,我认为这是本末倒置,实际上是美元升值迫使人民币贬值,而不是相反。况且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相对近年来欧元、日元对美元贬值幅度可以说是非常小的,不应对人民币贬值做过多解读。

  更重要的是,这次与过去不同,不会发生类似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因为中国应对危机能力已今非昔比,中国拥有3.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也不缺乏应对经济下行的各种政策手段。除央行“双降”之外,积极财政政策还有很大空间,如减稅减费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等。

积极财政政策还有很大空间

  各项改革正稳步推进,如财稅体制改革、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等,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三大战略实施,都会为激发经济活力、释放改革红利、有效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间,并共同构筑应对经济下行和金融危机的坚实防线。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徐洪才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