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胜利日阅兵教练:站军姿踢正步能提高战斗力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08月22日 1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王经国、任珂、刘济美)阅兵,是对武装力量检阅的仪式。它向外界展示的不仅仅是本国武器装备建设的成就,还有这个国家军队的士气和面貌。

  然而,有一种声音认为,阅兵训练就是官兵站军姿、练正步,车辆练标齐,都是些“花架子”,和提高战斗力没关系。

  事实果真如此吗?

  记者近日走进胜利日大阅兵训练基地,看到受阅官兵正在训练。有的在站军姿,有的在走队列。炎炎烈日下,他们的脸已晒得黑里透红,汗水浸透了军装,可官兵们依旧精神饱满,站得笔直,走得威武,个个英气十足。

  “站军姿、走队列,这是一名军人应具备的基本功。”徒步方队总教练刘士胥说。

  曾担任三军仪仗大队大队长的刘士胥,对于练队列、踢正步有着更深的体会。“这些训练内容看似和实战化训练没有直接关系,实际上,与提高部队战斗力密切相关。”刘士胥说,“一支部队是不是能打仗,重要的一点是有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品质。试想在战斗中,如果官兵不具备这些素质,何来战斗力,怎么打胜仗?”

  “阅兵训练强度很大,官兵训练很辛苦,要付出许多,但这却恰恰是对军人忠诚、意志、耐力的考验。”刘士胥说,在阅兵训练场上,不管流多少汗,不管多苦多累,每名官兵都始终以昂扬的姿态面对。这就是忠诚的信念,这就是坚定的意志。

  “在我军,练队列是有传统的。”军事专家彭光谦说,即使在战争年代,我军也依然坚持这种训练。

  72岁的彭光谦至今仍记得,小时候解放军驻扎在他家乡打敌人时的情景。“在打敌人的间隙,只要有空,他们就会操练,练队列,练技能。”彭光谦说,历史已经证明,我们革命前辈的战斗力有多强!

  阅兵训练也是培养官兵责任感和提高协同能力的有效方式。军事专家乔良认为,方队训练中,每名受阅官兵不仅要自己走得好,还要和同排标齐、和同列对齐,不同排面间、不同纵队间也要相互兼顾。

  “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战机瞬息万变、稍纵即逝,把握战机至关重要。”第二炮兵某方队指挥员陈前说,坦克、装甲车、导弹发射车等先进的车载武器装备更加强调高机动性和定位准确性,如果不具备高超精湛的技术,不能一步到位驾驶到最佳作战位置,那就可能贻误战机。

  “精准化操作训练具有不可替代的实战价值。”坦克方队驾驶员丁辉说。

  丁辉曾参加过1999年和2009年国庆阅兵。他说:“我们训练的误差规定在厘米级,这意味着我们在实弹射击中能够精准地命中靶心,不会仅仅停留在命中一个范围的级别上。”

  “实践已证明,无论武器装备如何发展,人的因素依然至关重要。”乔良说,那些说踢正步、走队列、练标齐是“花架子”的人,恰恰说明他们不了解军队。阅兵的训练内容,不仅仅是踢正步、走队列,它锻炼的是军人的意志,培育的是军人的素养,激发的是军人的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