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9.3阅兵女兵训练:62名队员 站立2小时不动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5年08月21日 1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闫嘉琪)近日,记者走进阅兵村采访。在这个以男性为主、阳刚味十足的群体中,女兵的飒爽身影让阅兵场显得更为温馨和谐。

  在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三军仪仗队方队将在11个徒步方队中首个出场,女仪仗队员将首次亮相阅兵场。此外,联合军乐团中,也首次出现女性副指挥和女乐手。

  训练,与男兵一样的标准

  在阅兵村,我们见到了正在进行单排面训练的女仪仗兵,陆海空三军女仪仗兵身着裙装礼宾服,手握95式步枪,齐刷刷的动作非常抢眼。

  据介绍,51名三军仪仗队女兵将走过天安门。在阅兵训练现场,有62名队员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训练,她们中有11名队员将作为预备队员。

  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中队长程诚,中尉军衔,是我国首批女仪仗队员。她当兵11年,荣立过一等功,被全国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身高1.75米、端庄美丽的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率而自信,很有亲和力。

  “女兵的训练与男兵执行同样的标准。”程诚介绍称。据了解,阅兵训练中,徒步方队要求达到站立2小时不动,正步行进200米、齐步行进1000米动作不变形的目标。

  “与男兵相比,女兵最大的问题是体能差。相比司礼任务,参加阅兵我们要端着6.5斤重的步枪,进一步增加了对体能的要求。体能差距给我们造成的困扰就是站不稳、走不齐,刚开始训练时,这个差距特别明显。”程诚坦言,经过两个月的苦练,女兵的体能已经有质的飞越,差距明显缩小,与男兵同一个标准,已经完全不是问题。

  为了在通过天安门时整齐划一地走好128步正步,女兵们以超常的意志加班加点训练。训练时每次正步要走128步的数倍。“缩小与男兵差距的秘诀就是多练,晚上回到宿舍,我们也会有意识去进行增强体能的锻炼,如做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参阅女兵如是说。

  在联合军乐团,站在排面前方的4位女指挥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军乐团和合唱团在阅兵活动中是最先入场,最后退场的队伍。训练场上,军乐团的女兵们要和男兵一样,在场上站立4个小时,还要进行演奏或指挥,这对体力是个很大的挑战。“我们现在已经能做到站立4小时不动。”接受采访的女兵如是说。这背后,是乐队女兵数月来训练的成果,更是她们坚强意志的表现。

  程诚还介绍称,为了保证女兵体能的增强,阅兵保障生活服务中心也想了一些办法,针对女兵饮食比较清淡的特点,在饮食上增加了几道蔬菜类菜肴,确保女兵能够吃好。

  化妆,女兵的“特权”

  为了更好地体现东方女性的美,三军仪仗队女兵可以化淡妆,这也是女兵的“特权”,符合军队条令条例的要求。

  阅兵训练,要经历艳阳高照的三伏酷暑天,皮肤备受煎熬,这对爱美的女兵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记者在现场看到,女兵们微黑的皮肤下,是一张张端庄秀美的脸庞,透着军人特有的威严和自信。为了应对北方强烈的日晒,女兵们脸上抹了防晒霜。

  “化妆都是自己动手,平时训练很少化妆,主要是抹点防晒霜。”

  有记者提问,天气炎热,在阅兵当天,如何避免汗水对妆容带来的麻烦?“这几天我们也正在准备预案,会做好多种可能情况的应对方法。”显然,这个问题对女兵来说稍有些棘手。不过,她们有信心处理好这个小麻烦,实现仪仗队女兵在大阅兵的完美首秀。

  礼仪,因女兵而进步

  近年,随着解放军装备信息化程度的增强,军队的岗位对体力的要求大幅降低,科技含量提升,女性细心和耐性好的优点为军营所欢迎,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部队服役,建功军营。女歼击机飞行员、女仪仗兵、女子导弹连、女子特战连、女子两栖侦察队等新型女兵接连出现在解放军各军兵种中,而航母辽宁舰从入列当日起,就诞生了首批女舰员。

  2014年5月12日,三军仪仗队的首批13名女队员手持礼宾枪参加了欢迎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访华的欢迎仪式,接受了中土两国领导人的检阅。这是三军仪仗队女兵首次亮相。女队员们在司礼任务中的良好表现,备受关注,广受好评。

  三军仪仗队和解放军军乐团,作为国家的礼仪部队,承担着重大庆典、重大会议、迎送国宾等场合的司礼任务,被称为国家的“名片”。如今,这张“国家名片”上印上女性身影后,变的更加国际化,更加完美。国家礼仪,也因为女性的加入而进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