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祁继庆:我为老兵塑像 留住最真实的历史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8月19日 14: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祁继庆拿着照片,正在对老兵邹朝佐塑像的面部表情进行调整。

  祁继庆拿着照片,正在对老兵邹朝佐塑像的面部表情进行调整。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小英)如果能再稍晚两三天,他就能帮老兵拍照做塑像了;如果能早点跟他取得联系,老兵或许就能亲眼看到自己的塑像……

  但是,没有如果。

  这是62岁的祁继庆的遗憾。硝烟散尽,解甲归田,当年抗战老兵用鲜血愈合过这个民族的创口,英雄的样子应该被铭记。从2014年开始,他和儿子祁骏一起为抗战老兵做塑像,虽然有的抗战老兵没能看到,但那些看到的都泪流满面地说:“一辈子值了。”

  16名老兵塑像亮相纪念馆

纪念馆中的抗战老兵塑像

纪念馆中的抗战老兵塑像

  帮抗战老兵做塑像,缘于一次偶然。

  2014年,兰州本地媒体发起“追忆铁血岁月关爱抗战老兵”活动,通过该活动寻找到了多位在甘肃乃至在外省的甘肃籍抗战老兵。

  祁继庆是大地艺术展示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书法家黎凡大弟子,曾在书法家黎凡80岁寿辰时,帮其做了一幅塑像,颇受好评。

  听到许多老兵们的抗战事迹,祁继庆觉得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让人们记住这些抗战英雄的铁血岁月,记住英雄的样子。

  留住历史见证者的只言片语,留住那最贴近真实的历史,为抗日战争宏大历史叙述增添不可或缺的真实细节,同时让老兵凋零之时享受历史的荣光,这是多么紧迫的一项任务。

  要帮老兵们塑像,尤其是人物塑像,最重要的便是还原精气神。

  于是,他和儿子跟着媒体踏上了找寻和慰问抗战老兵的路,听老兵追忆铁血岁月,为老兵亲自拍摄正面、正侧、45度左右的五张头部照片,并测量脸的长度。

  “当时已是5月份了,9月份抗战纪念馆就要开馆,一些在省外或省内偏远地区的老兵都没时间亲自去拍照。”祁继庆说,时间太紧了,三个月时间要为16名老兵塑像,最后这些老兵的照片,只能拜托媒体帮忙拍。

  准备雕塑泥、焊制骨架、上大泥、塑大形、细部定位、局部雕塑、表情调整、封模制模……

  由于工作量大,祁继庆和儿子祁骏抢抓时间,工作室中支了好几个架子,每天从早到晚地赶工。

  2014年9月3日,甘肃抗战纪念馆开馆。花费3个月时间,16名老兵庞雨水、王庆瑞、郑毅、丁文祥、乔连成、赵守杰、刘善明、欧阳造极、刘德田、余学陶、顾良臣、李世生、杨修明、夏吉、于殿英、秦炳16位老兵胸像全部完工,齐刷刷亮相。

  时刻都在琢磨老兵形象

  开馆仪式上,按照1:1的比例造型,表面处理为仿古铜效果的老兵塑像一亮相,老兵和家人都很激动,纷纷去寻找自己的塑像并一起合影留念。祁继庆告诉记者,当时的场面让他十分感动同时也庆幸自己做了件好事。

  塑像终归是艺术品,需要灵感,尤其是面部的微妙表情很难把握。祁继庆说,塑像既要像抗战老兵本人,精神面貌上更要体现抗战岁月里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和对祖国的赤胆忠心,还要有自己的特色。父子俩仔细琢磨,尽最大可能塑出老兵的自信和精气神,有时休息睡觉时也在琢磨构思老兵形象。

  塑像眼神坚定,信心满满,但每个却又不同。抗战老兵欧阳造极的塑像,注视远方的坚定眼神,在浓眉大眼的衬托下显出威严,显出军事指挥家的风范。

  老兵顾连臣戎马一生,在一次战斗中,被敌军包围,一个连只有他中弹后幸免于难,所以顾良臣塑像的面部表情有些“悲伤”。

  好在努力并未白费,塑像得到了老兵们的认可。

  有的老兵未见到塑像成遗憾

  左手拿照片,右手正在细细雕刻抗战老兵邹朝佐的塑像,这是祁继庆雕刻的第十七个抗战老兵塑像,花费时间最长,也让他最遗憾。

  2015年元旦前,祁继庆和抗战老兵邹朝佐家人约定,元旦过后到家拍照,为老兵塑像,老兵本人也很期待。祁继庆说,由于媒体跟老兵邹朝佐取得联系时间较晚,导致第一次未能帮其塑像。

  元旦还未过完,祁继庆便从报纸上看到了老兵邹朝佐去世的消息,“当时真是后悔得要命,真的就差了那么几天。”祁继庆说,之前看邹朝佐身体还不错,一次老兵活动中还作为代表曾发言。

  但终归是遗憾了。

  好在邹朝佐生前,家人帮他拍摄了一些照片和视频资料,祁继庆反复看这些照片和视频资料,从中打印数张照片,开始帮邹朝佐塑像。

  “如果能早点跟他取得联系,早点帮他塑像,他生前就能看到;如果元旦前就去帮他拍照,他也能从中得到安慰。”祁继庆反复说着这一遗憾。

  为了让遗憾不再发生,他跟媒体承诺,找到多少老兵,便为多少老兵塑像。

  工作室内,贴着他的书法作品“民族英雄”、“铁血军魂”,在他眼中,塑的每一个老兵,都是民族英雄,铁血军魂,他还给每一位塑像的老兵,赠送其书法作品。

  他说,当塑像完成后,老兵塑像像是铸造了一道铜墙铁壁,那时候也才真正地感受到中华脊梁的精神内涵。

  如今,此前塑像所用的架子还未搬走,“听说媒体又跟几个老兵取得联系了,我正在等照片。”祁继庆说,等新一批老兵照片到齐后,他又将投入到忙碌的塑像过程中,希望更多老兵能亲眼见到自己的塑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