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昨日11053人参观抗战展 创历史新高

社会新闻北京日报 2015年08月16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众多观众驻足在浮雕《铜墙铁壁》前,向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致敬。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昨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展厅里,苏联抗战老战士科兹麦斯的后人将画作《1945年8月——为了和平与正义》捐赠给展馆。 本报记者 饶强摄

  北京日报讯(记者 刘冕)昨天,《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展览迎来开幕以来参观人数最多的一天,全天11053人参观抗战展。一位曾与中国士兵并肩作战的苏联抗战老兵的画作,同日入藏抗战馆。

  7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天皇广播《停战诏书》,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昨天,11053名参观者通过参观抗战展的方式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抗战馆也通过各种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抗战馆官网昨天推出“平西抗日烽火”专题,229张珍贵照片网上展出。该专题以生动的形式,不同的载体,多角度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平西领导敌后抗战的史实,揭露日本侵略者发动侵略战争的反人类、反和平本质,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专家介绍,部分图片是首次在网上展示,如“良乡城沦陷”“日军攻占坨里”“房山县城沦陷”“惨烈的房山保卫战”等一些照片,弥足珍贵。

  昨天,一幅由俄罗斯画家创作的油画——《1945年8月——为了和平与正义》入藏抗战馆。这位画家是一位曾在东北参加抗战的苏联老兵,画作表现的正是战士们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誓死保卫和平与正义的场景。

  画家的儿子表示,1945年8月苏联士兵和中国士兵在中国东北为保卫和平、捍卫正义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不畏牺牲,他们的英勇顽强和坚韧不屈会永远被两国人民铭记。“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用这幅画纪念那些誓死抗敌的将士们、英雄们。”

  抗战馆专家表示,画作中描绘了很多的玫瑰花,就是想用象征着美丽与仁爱的玫瑰花来展现将士们视死如归,用生命捍卫和平与正义的大无畏精神和不朽功绩以及中俄两国人民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情谊。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手机版(APP)昨天正式上线,同时推出iOS版及安卓版本,用户下载后,即可拥有“掌上抗战馆”。

  “掌上抗战馆”整合了抗战馆官网和网上纪念馆主要内容,设置了“资讯展示”“网上纪念馆”“走进抗战馆”“个人中心”“联系抗战馆”五大板块。用户通过手机可浏览抗战文物、抗战图片、抗战故事、主题展览等,轻松学习抗战历史,了解抗战馆各方面情况和最新资讯。

  其中,“网上纪念馆”板块注重用户互动,开设了“晒照片”“晒故事”“晒文物”栏目,用户通过“我要上传”按钮便可轻松上传分享自己的抗战记忆,或父辈留下的照片以及长辈讲过的往事。

  此外,历时数月的《战火·青春》征歌活动也落下帷幕。《西山深处》《为青春祭奠》《黄河小米》《星夜的海》等17首作品获奖并在京首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