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30位抗战老兵口述史料 展示中国全面抗战史

社会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8月14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武汉8月14日电 (曹旭峰 连红)8月14日,30位抗战老兵“口述抗战”影像史料在湖北省博物馆公映,口述内容展示了中国抗战全过程。

  2014年7月7日,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及民众参与的“抗战口证大抢救”活动,向全球征集侵华日军暴行史料。史料以抗战老兵及亲历民众的口述历史、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有近百位抗战老兵口述了抗战的经历。

  当天公映的30位抗战老兵口述抗战,内容涉及淞沪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保卫战、松山战役、缅甸战场等中国抗日战场一系列重要战役。

  抗战老兵代表——湖北红安县88岁刘绍军介绍说,他是14岁时目睹了日军将村里孕妇剖腹挑死,后又将村里20多名村民残忍害后,毅然加入了抗日队伍。“当时每一个目睹惨景的年轻人都要求参加抗战,我们知道不抵抗,中国就完了。”刘绍军说。

  今年95岁的鲁鋆老人,是30位口述抗战老兵中最年长的一位,在淞沪会战中他曾是中国军队的一名中校。

  老人说,“那是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历时三个多月,中国军队虽然伤亡巨大,但是也打掉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其后,老人将毕生精力用于整于和收集淞沪会战史料,由他撰写的《八·一三上海抗战》被上海“淞沪会战纪念馆”收藏。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表示,30位老兵口述抗战史真实全面反映了中国抗战,许多战争资料是首次发现,对于全面研究中国抗战史具有重要价值。

  “70年前的战争硝烟已渐消逝,经历八年抗战的老兵也正在逝去,抢救整理抗战的史料已经非常紧迫了。”方勤表示。

  当天,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将30位抗战老兵“口述抗战”影像史料捐赠给湖北省博物馆。(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