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犹太青少年在哈尔滨重温先辈记忆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08月09日 21: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哈尔滨8月9日电(记者许正)在以色列男孩伊莱德的眼中,这个暑假能够踏上哈尔滨的土地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

  “我学习了那段犹太人的历史,他们竟然参与了这座城市的建设,让人不可思议。重游这里是对犹太先辈的怀念,也是对中国的一次重新认识。”伊莱德说。

  19世纪末,伴随欧洲排犹浪潮兴起,大批犹太人涌入哈尔滨。到了20世纪20年代,哈尔滨犹太人一度达到2万余人。他们在这里形成了完整的社会体系,哈尔滨由此成为犹太人的“栖息乐土”。

  “在以色列,哈尔滨绝不是个陌生的名字,你可能不了解它,但不可能没听说过它,前总理奥尔默特就是哈尔滨犹太人的后裔。”伊莱德说。

  伊莱德和同伴们的此次哈尔滨之行以“犹太人栖息乐土之旅”而命名。他们走访了犹太老会堂和中央大街等地,还参谒了哈尔滨皇山犹太人公墓,一路寻访先辈犹太人在哈尔滨的生活印记。

  曾经车水马龙的中央大街如今繁华依旧,马迭尔宾馆、哈尔滨犹太银行等带有浓重犹太文化印记的建筑被保留下来。

  15岁的以色列学生尼塔被中央大街深深吸引,“这里的商铺和游客真多,我想象那个年代的中央大街也该是这样繁华”。

  除了对历史的追忆,哈尔滨人的热情善良最让他们感受深刻。

  一路上颇为活跃的以色列女孩尤娃尔说:“并非世界上所有的地方对待犹太人都是友好的,但是在这里我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亲近感,人们热情好客,让我感受不到一点距离。”

  “我相信,这种亲近感是那段历史带来的,一下子就把我们拉近了。以色列的年轻人愿闻那段历史,就像哈尔滨年轻人会去想象曾经在这个城市里发生的故事一样。”犹太青少年哈尔滨行的领队阿姆拉姆说。

  阿姆拉姆说,此行最喜欢的地方是哈尔滨规划展览馆,“当灯光一点亮,一个闪亮的哈尔滨轮廓出现在眼前,你可以站在那里追忆过去,也可以想一想这个城市对未来发展的愿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