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2014年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中国新闻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5年08月07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全区粮食产量达98.5万吨,创历史新高;减少贫困人口13万;“十二五”规划投资累计完成74.1%,完工项目63个;全面落实18项民生政策,新增11项惠民举措;全年接待游客15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4亿元,分别增长20.3%、23.5%;区中直部门减少审批项目54%;植树造林124万亩,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增至18个县。

  过去一年来,各级政府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加强调控,强化措施,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三农”工作力度,农牧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农牧业再获丰收,全区粮食产量达98.5万吨,创历史新高。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蓬勃发展,达到2937家、增长55%。扶贫攻坚减少贫困人口13万。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明显加快,占可支配收入四分之一。

  二是狠抓投资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十二五”规划投资累计完成74.1%,完工项目63个。拉日铁路通车运营,拉林铁路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区步入铁路建设的新时代。拉林高等级公路开工路段完成工程总量的75%以上。全区电力装机总容量达169.7万千瓦、增长32.4%。川藏电力联网工程建成投运,结束了昌都缺电和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

  三是大幅增加民生投入,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全面落实18项民生政策,新增11项惠民举措。全年新增就业4.3万人。近37万城乡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72%有意愿的五保对象实现集中供养,5900多名孤儿得到有效救助。新增幼儿园109所,拉萨教育城投入使用,类乌齐等6县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农牧民子女高考和内地班录取比例分别达到71.8%、70%。新增卫生计生人员1009名,出生缺陷一级干预试点县扩大到24个,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85%。69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39个民间艺术团排练场全面建成。妥善处理“8·09”、“8·18”重特大交通事故,安全生产秩序得到有效整治。

  四是优化产业结构,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值达23.2亿元,产业化经营率达38.6%。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上缴税收46亿元;藏青工业园入园企业103家;天然饮用水产业产量突破30万吨。首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打响了“人间圣地·天上西藏”品牌。全年接待游客15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4亿元,分别增长20.3%、23.5%。

  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区中直部门减少审批项目54%。白朗等4个自治区农村改革试验区全面启动。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年末全区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3000亿元、1600亿元,扶贫贴息贷款增长一倍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4亿元、项目540个。首届藏博会签约项目33个、合同总额387亿元。吉隆口岸实现中尼双边开放。我区与尼泊尔合作成立喜马拉雅航空公司,为西藏航空业进入国际市场开辟了广阔空间。全年完成援藏投资36亿元,建设项目695个。

  六是坚守底线,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成效显著。出台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资源管理、县域环境保护考核等制度。植树造林124万亩。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增至18个县。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8.8亿元。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全区生态环境持续良好。

  七是突出创新驱动,科技人才支撑不断加强。建设重点实验室、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和园区45个,青稞育种和牦牛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成,青稞牧草害虫防控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基层补充各类人才1.1万名,西藏大学招收首届博士研究生。

  八是完善治理体系,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平安西藏建设扎实推进。全面落实十项维稳措施,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十四世达赖集团渗透破坏活动。城镇网格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工作进一步深化,干部驻村驻寺深入推进。实施兴边富民项目870个。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日益深入。西藏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拉萨市公共安全感位居全国前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