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巨贪县委书记”迷失在哪里?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8月03日 2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古语云:郡县治,天下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并寄语他们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然而,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的庭审情况却让人大跌眼镜:这位“巨贪县委书记”因贪腐过亿被判死缓。人们或许要问:其仕途三任县委书记,亦曾有不俗政绩,究竟迷失何处,以至陷入“非药石能济”的贪腐泥沼?

“未被提拔”竟成贪官腐败的理由

  2005年3月至2013年10月,边飞先后在魏县、永年县、大名县担任县委书记。在其首任魏县县委书记期间,只有15万元受贿金额,绝大多数犯罪行为都发生在后两任县委书记期间。边飞在被羁押期间曾表示,自认为在魏县县委书记任上工作成绩很好,下一步应到市里工作,但没想到被调任去永年继续当县委书记,从那时起自己开始大肆敛财,但也没有放松本职工作,政绩还算突出;满以为能从永年到市里当领导了,又被调到经济水平远不如永年县甚至是十分贫困的大名县做县委书记,心理上感觉很不满,更加追求金钱利益。

手握权力 官员更需自警自励

  常言道: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普通人尚且如此,手握权力的公仆更需自警自励。要知道:升官发财,自古两道。“要么升官,要么发财”——这可是一道危险的选择题。

摆正权力观 事业观:“莫问前程 方能平衡”

  综观锒铛入狱的领导干部,“心里不平衡,自己找平衡”的情况十分突出,而“仕途不顺”、“掉进钱眼”又是一个关键诱因。价值观是“1”,荣誉、利益、事业等都是“0”;一旦权力观、事业观扭曲,等于是“1”变成“-1”,“干”得越多,错得越远!

弄清 “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莫忘初心 方得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县委书记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特别是县委书记既掌握着土地、项目、工程招投标等县域经济发展的“高含金量”权力,又在干部选任、动议、晋升、调配等方面拥有事实上的“特定拍板权”,因此,这实际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高危行业”。问题是,如边飞者却浑然不觉,自以为能够一手遮天、有权任性。

  事实证明,把县委书记当作“向上爬”的垫脚石,而不是“为人民服务”的通行证,最终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就需要保持“初心”,打掉“官心”,告别患得患失,始终砥砺前行。对党员干部来说,“初心”就是面对党旗许下的铮铮誓言,就是面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问题的最初答案。党员干部只有遵行群众路线,强化公仆意识,真正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智为民用、利为民谋,方能给自己的职业生涯买一份靠谱的“政治安全险”!

  最后,请那些将会是、已经是、曾经是县委书记的领导干部们“莫忘初心”,不妨把内乡县衙的千古名联引为座右铭: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高波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