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建军节瞅瞅各国阅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组图)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8月01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8月1日电 综合报道,8月1日是中国的建军节,用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在全球,许多国家都设立一些节日和仪式,用以纪念和表彰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军人。政府或举行阅兵,或组织活动,以表示对军人的敬意。

111

  俄罗斯与军人有关的节日非常多,其中最有名的是2月23日的“祖国保卫者日”。这一天不仅仅是军人的节日,也是“男人的节日”。在这一天,政府一般都要举行阅兵和游行等活动,而已婚女士通常会向自己的丈夫赠送礼物。另外,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也庆祝这一节日,部分国家的日期有所不同。

  另外,5月9日是俄罗斯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日”,今年由于迎来70周年纪念而尤为特殊。超过1.6万名士兵参加了今年在红场举行的阅兵,其中还有10个外国方队。在这一天,俄罗斯的二战老兵受到无上尊崇,而俄国家元首会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这已是俄罗斯的既定传统。

  今年除了俄罗斯举办盛大活动,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之外,欧洲国家也庆祝了“欧洲胜利日”。法国政府于5月8日在巴黎凯旋门举行仪式,法国总统奥朗德、总理瓦尔斯均出席,并向阵亡烈士献花,以告慰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牺牲的英灵。

  在美国,与军人有关的最重要的节日包括“退伍军人节”和“阵亡将士纪念日”。阵亡将士纪念日设在每年的5月25日,退伍军人节则是11月11日。在节日里,许多退伍老兵自发举行集会游行,全美许多人都会赶往阿灵顿国家公墓无名战士墓,表达自己的敬意。

  同样为了纪念阵亡的军人而举行的活动,还有2014年英国在伦敦塔周围布置的陶瓷罂粟花海。据称,这片花海名为“血染的土地、红色的海洋”,是为了纪念英国及其殖民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888246名阵亡士兵。

  每年的4月25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会以阅兵等活动,隆重庆祝“澳新军团日”这一共同节日。这一节日是为了纪念1915年的加里波利战役,这是两国在一战中的首次重大军事行动。这个纪念日代表了两国军人共有的情结:英勇顽强的意志,以及亲如手足的情谊。

  在伊朗,建军节定于波斯历的1月末,相当于公历的4月17日或18日。每年的这一天,伊朗都会在德黑兰南郊的霍梅尼陵墓举行大规模阅兵。除了军队方阵之外,伊朗还会在这一天展示新研制成功的各种武器装备,彰显自己的实力。

  以阅兵展示军队力量、宣传文化的还有印度。今年1月26日,印度在新德里的国王大道举行了共和国日阅兵,海陆空三军、导弹部队、装甲部队、铁路警察部队、男女童子军等方队纷纷参加,内容丰富多彩,充分体现普天同庆的氛围。

  印度的邻国巴基斯坦,则在今年3月23日举行了7年以来的首次阅兵式。巴基斯坦三军联合阅兵是常规项目,巴方希望借此展示军事力量和民俗文化,项目包括跳伞特技表演、飞行表演、坦克表演等等,其中检阅队列行进和飞行表演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