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筹备冬奥会的7年,我们迫切需要做什么?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7月31日 2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张家口申冬奥成功,新的重担已压在国人肩头。在2008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又稳健地前进了7年。不难想象,再这样努力地前行7年,中国的综合国力定会更强,中国人对体育的理解会更深。相信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能再次给世界一个惊喜。

  从2015年到2022年,我们沿着筹备冬奥会这条线,纲举目张,得把三个努力做到位:

  首先,搞定“绿色化”才能搞定“蓝天+白雪”。

  办好京张冬奥,蓝天和白雪都是必备品。然而要拥有这“一蓝一白”,归根结底,需要“一绿”——不仅是冬奥赛场的绿色,也是北京、张家口的绿色化,更是整个中国的绿色化发展。

  在不久前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里,已极其鲜明地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四项任务之后,加上了“绿色化”三个字。不办冬奥会,中国人本就要搞“绿色化”;办冬奥会,中国人唯有更坚定地搞好“绿色化”。

  实现“绿色化”,并不容易。这也绝非华北地区整治大气污染这一件要事。把一个人口大国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跟绿色化结合起来,同步推进,这将是一个没有教科书、没有现成经验的崭新挑战。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方式,我们大家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得往“绿色化”上靠拢。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压力,应能成为加速这个靠拢进程的动力。

  其次,应更坚定地依靠“政府+市场+社会”三种力量。

  你知道吗,北京、张家口地区目前所有的滑雪场,都不是政府投资建的,都是过去十多年中由民营资本来投资建设、维护运营的。你知道吗,眼下在北京城里,仅是常年坚持自费冰球训练的小孩子就有数千人之多,他们当中的佼佼者已于不久前在美国冰球大联盟的选秀中被选进了职业队。

  中国的冰雪运动要持续发展,政府支持必不可少。从申办成功到将来举办成功,国家的意志与力量,政府的引导和规划,都必不可少。而难能可贵的是,今天,我们经过多年的改革,已逐步找到并初步驾驭着“政府+市场+社会”这三种力量的奇妙组合。

  筹备2022年京张冬奥会的这7年,也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七年。改革使命的核心,就是巩固这个组合。未来7年中,冬奥会设施的建设,京张地区的城镇化、产业布局调整等进程,京津冀的协同发展,都需要政府恰到好处地发挥作用,更需要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变得更强,还需要全社会各种力量、包括你我他,都积极地参与进来。

  第三,在筹备冬奥会的岁月里走过精彩的“十三五”。

  筹备京张冬奥会的这7年,恰好涵盖了我国“十三五”时期(2016年~2020年)的全过程。或者更详尽地说,这7年,包括了“十二五”的收官阶段、“十三五”的全程及“十四五”的开局阶段。

  眼下,“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制订工作已经启动,围绕“十三五”的高层调研和学术交流异常活跃。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给从“十二五”到“十四五”、尤其是整个“十三五”赋予了新的内涵、新的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说,筹办冬奥会,不仅是“十三五”规划要添加进去的一个“任务增量”,更是促进这一阶段改革发展突破向前的“动力增量”。

  北京正在积极化解非首都功能,难题不少。张家口仍属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但这一区域内,跨行政区生态机制的建立领先于全国,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已开始建设。这块即将举办冬奥会的土地,也站在深化改革的前沿地带。把带有“十三五”特征的新思维、新方法,率先融入这里的发展,融入冬奥会的筹备,势成必然。

  从今天起,未来7年,我们有了更多期待。我们要兑现承诺,给世界人民送上一个高质量的冬奥会。我们也得一起努力,让这段岁月从更深、更广的涵义上,不虚度,有力量。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