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经济、西藏、统战,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啥信号?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5年07月31日 1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这是10天之内的第二次政治局会议。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并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内容信息量大,透露出一系列重大信号。

  确定下半年经济工作总基调

  这次政治局会议的重点,无疑还是经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是什么?如何有效应对下行压力?怎样找准着力点?宏观政策是否出现变化?专家认为,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传递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信号。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第一,大篇幅谈论增长,明确指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这和去年仅强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明显不同。第二,更加强调防风险。去年年中对风险几乎只字不提,而今年特别强调“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可能发生的各类矛盾和风险”,“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这表明中央更加关注经济领域的风险防范。

  针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基调,会议指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

  “坚持稳中求进,意味着下半年经济工作在稳增长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力度,为经济长远可持续增长赢得更为广阔的空间。”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中央对藏政策有两大调整

  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西藏工作,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而且新华社稿件中有三段单独论述。专家分析认为,政治局会议专门讨论一个地区的发展问题,意味着国家将以更大力度发展西藏。

  去年是对口援藏20周年,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明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多个重要时点交汇的背景下,中央把西藏发展摆上最高决策台。

  有媒体分析认为,从对藏政策来看,中央的思路也有两大调整。第一,从GDP为中心到以收入为中心,过去中央强调的方略是“依法治藏、长期建藏”,思路是靠外部输血支援西藏,但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基础上又加入了“富民兴藏”,这次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了这一说法,这标志着援藏的思路是着力通过藏富于民增强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第二,过去是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现在是强调“以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生态保护与建设为重点”,首次将生态保护与建设放在与经济建设同等的高度,这样更有利于通民意、顺民心。

  释放统战工作“升格”信号

  近年来,中央统战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去年12月被调查后,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出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今年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兼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由此,中央统战部的领导班子中,有两名副国级官员。

  今年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层面首次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表述、新思路,成为新形势下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其中备受关注的是,将“全国性的统战工作会议”,名称调整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从1950年至2006年,共计召开过的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时隔9年,全国性的统战工作会议再次召开,名称调整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两字之差,将会议的规格从部委层面上升到中央层面,体现出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孙晓莉教授说。

  此番中央政治局会议为何又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可以从5月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讲话中找到答案,习近平强调“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竹立家表示,中国正处于转型期,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公众需求多元化,利益格局错综复杂。中国进一步发展必须冲破部门利益、地区利益、既得利益集团等形成的藩篱。而且,深化改革往往涉及多个政府部门,“比如医改、教改等等,表面看来是卫计委、教育部的工作,但实际上也涉及其他职能部门的协助和配合,并非一个政府部门能够独立完成”。领导成员“高配”的各类中央领导小组设置,能够满足中国发展的现实需求。(综合自新京报、新华网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