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江西修水:第一面军旗诞生地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7月30日 1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邓新华在介绍外公制作军旗时的情形

邓新华在介绍外公制作军旗时的情形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7月28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八周年到来之际,来自中央和地方的党史研究专家、媒体齐聚江西省修水县,通过探访第一面军旗升起的地方,共同追溯历史,缅怀先烈,追忆八十多年前那炮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江西省修水县地处湘鄂赣边陲,是中国革命摇篮的前身和中国工农红军的摇篮之一,是秋收起义的主要策源地和率先爆发地,也是秋收起义主要军事力量的集结地和出发地。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巡视员李蓉通过回顾介绍当年革命军的诞生经过和起义路线,阐述了秋收起义、南昌起义的内在联系和区别,并论证了“修水是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升起的地方”。“我们提到秋收起义,必然要提到修水。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部队在修水修建了我党第一支工农革命军队,正式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打响了秋收起义第一枪,工农革命军的旗帜是一个光辉的起点,秋收起义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制作现场还原军旗制作过程

制作现场还原军旗制作过程

  在修水县博物馆红色展区,形象生动地还原了当年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制作的场景。邓新华的外公梁幼陶曾参与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的制作,邓新华指着墙上的一面军旗告诉记者。“这就是我外公亲手参与制作的军旗,1927年8月份,我外公和村里的其他裁缝一起,通宵达旦地轮番缝剪一个星期,赶在9月9日秋收起义之前抢制出100面军旗。”

  当时邓新华的外公身边有一些帮工,会针线的女同志就负责剪布匹,有的还帮他钉五角星。大伙一个星期没有出门,由于灯光很暗,大家都是一直低着头做事,脖子痛了半个月都抬不起来。

  江西修水县党史办主任龚九森告诉记者,在民主革命时期,彭德怀、罗荣桓、卢德铭、何长工等老一辈革命家先后在修水浴血奋斗,有10万多名修水籍仁人志士在参加秋收起义、两打长沙、五次反“围剿”等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在册烈士高达10323人(迄今10335人),居江西省县市烈士人数第五位,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牺牲和重要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