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黄大炜:歌颂黄河增强民族凝聚力号召力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7月29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音乐人黄大炜

图为音乐人黄大炜

  央视网消息(实习生邢向楠 白阳)7月28日,音乐人黄大炜在大型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活动上进行了吉他演奏。秉承着摇滚音乐自由精神的他,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为本次《黄河大合唱》带来了时尚的气息。

  黄大炜是台湾知名音乐人,认为情歌是音乐的最高表现形式的他,当年以一首《你把我灌醉》火遍大江南北,近些年来他致力于中国古典摇滚类型音乐的创作。

  在这次活动中,两个小时的录音工作,汗水浸透了黄大炜的衣衫。但是他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情绪。他对这次《黄河大合唱》的改编很满意。他说:“我从来没有想过,在古典音乐的世界里面有那么疯狂的人跟想法。”

  黄大炜从小在海外生活,对《黄河大合唱》的旋律并不熟悉,为了参加本次活动,他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一个个地记住音符。这是他对待音乐少有的近乎刻板的严谨。因为他的音乐理念很自由,以往每次创作都是一次实验,很少像现在这样有严格的计划。

  在实际的录制工作中,栏目组给予黄大炜自由发挥的空间,这种被黄大炜称为“没有想法的想法”,让他觉得遇到了知音,找到了原创的感觉。面对不时闪现的灵感,黄大炜和整个栏目组都很兴奋。黄大炜在后期采访中表示,他很欣赏栏目组开放的态度,虽然他的手指已经由于过度投入而出现了淤血,但与音乐带来的快乐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

  “黄大炜做的摇滚音乐,是一种流行的元素,属于电子音乐,能够体现当今电子科技时代的特点。”众筹《黄河大合唱》活动的总编曲、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张朝说,这次对《黄河大合唱》的重新编曲使用了西洋乐队、民族乐队,再加上黄大炜所代表的电子音乐,就将古典与现代的音乐联系在一起。用音乐的形式,将黄河的历史底蕴和现代风采联系在一起。在展现历史的同时,也连接现在,关照未来。

  黄大炜的另一个身份是张学良先生的后人。他用“大公公”这个亲切的字眼来称呼这位倥偬一生的老人。黄大炜回忆起第一次见大公公的场景依然很动情,他清晰地记得张学良将军对年仅8岁的他说,“大炜,钱没有用,你要有骨气,要爱国”。

  谈到爱国,黄大炜认为虽然每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但是当人们团结到一起,就会形成强大的力量,所有海内外华夏儿女一定要团结一心。通过歌颂黄河,可以增强我们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提醒我们为“爱、团结、和平”而努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