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日本各界集会反对安保法案 学者联名要求撤回

国际新闻人民日报 2015年07月29日 0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8日,1.5万多名日本民众在东京集会,反对安保法案。

  人民日报记者 刘军国摄

  7月28日傍晚,1.5万多名日本东京民众聚集在日比谷公园,表达对正在参议院审议的安保法案的担忧与反对。

  位于日比谷公园的野外音乐堂座无虚席。晚6点半,集会正式开始,来自在野党的多名国会议员纷纷上台演讲。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众议员枝野幸男发表演说称,安倍口口声声称法律稳定性非常重要,但却想强行通过日本宪法所不允许的安保法案,这是自相矛盾的逻辑。

  来自日本共产党的参议员小池晃表示,安倍说要向民众郑重其事地解释安保法案,结果却是将强行表决的结果强加于国民。希望今后能集合超越党派、立场、年龄的力量向安倍政权施压,让安保法案成为废案。

  前来参加集会的多名国会议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更是表达了将与日本民众一起,坚决阻止安保法案通过的决心。来自民主党的众议员辻本清美对本报记者说,今天天气如此闷热,仍有这么多民众前来参加集会,这是日本人坚决反对安保法案最有利的证据。

  来自生活党的参议员主滨了对本报记者说,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违反日本宪法,以此为前提的安保法案理所当然也违反宪法,必须将其废掉。来自民主党的参议员江崎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现在开始到9月份,日本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关键节点,只要更多日本民众站出来,就会形成一股阻止安保法案通过的强大力量。

  野外音乐堂面积有限,前来参加集会的民众大多数无法入内。他们高举手中的“不要破坏宪法第九条”“不要发动战争”等标语,高声呼喊“坚决阻止安保法案”等口号,然后前往国会游行请愿。

  不仅国会议员和民众反对安保法案,多名宪法学者当天也在参议院议员会馆召开记者会,发表了204名宪法学者联名的声明,抗议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系列安保法案,要求迅速撤回违宪的相关法案。声明指出,在众议院审议及强行表决的系列安保法案违反民主主义,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安保法案违反宪法第九条,其危险性也日益凸显。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学者和民众反对法案的声音将会更加强烈。

  (人民日报东京7月28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