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京津冀或取消手机漫游费 运营商系统改造完成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5年07月28日 0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实习记者赵雯琪)被呼吁了很久的京津冀取消手机长漫资费终于快成为现实了。昨天,记者从电信运营商处了解到,三大运营商均已向三地省级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方案和支撑工作,这三地之间的手机通信从8月1日起就可以实现同样的资费标准。

  据记者了解,为了实现工信部此前提出的“自2015年8月1日起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的工作要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这三大运营商都进行了相应的业务调整与准备。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已正式上报长途漫游费取消方案,并且均已向三地省级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方案和支撑工作,其中部分运营商系统改造已完成,只待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正式下文,就可以实现三地之间用户手机通话享受同样的资费待遇。

  目前,三家运营商的京津冀手机资费一体化方案只针对手机用户,正式生效后,无需用户主动申请,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所有手机用户,在这三地范围内无论是长途通话费还是漫游通话费都将取消,一律按照本地通话处理,在京津冀区域内的移动通话将包含在语音套餐本地通话分钟数内。

  不过本次调整并不涉及固定电话的长途业务和移动数据业务,运营商在当地推出的本地数据业务促销将不能跨省份使用。

  去年7月份,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消协联合致函发改委、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公开建议“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之后,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表示,工信部非常重视三地消协提出的这一诉求,并开始研究这一建议,他还表示逐步降低或最终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电话费和漫游资费政策上没有障碍。

  今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本月中旬,京津冀三地分别根据《纲要》做出了与本地相关的部署,并审议通过。7月2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在北京召开,同日,工信部也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通知,要求五省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此次京津冀取消手机长漫资费,也是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重要的一步。

  >>影响

  运营商收入受影响有限

  据了解,在三大运营商现行的手机资费体系中,新的3G、4G业务套餐都已经实现了全国拨打统一资费和全国接听免费,只有在一些老套餐和低门槛套餐中还保留着长途和漫游收费。以北京为例,移动的神州行和动感地带还保留有长漫收费;联通留有长漫资费的是所有的2G业务卡;电信只在门槛很低的三元卡中保留长漫资费。

  电信业内人士表示,仍有长漫收费的手机业务一般都是低门槛、每月支出不多的业务,长漫方面支出较多的用户都已转入了长市一体的套餐当中,而且如今各运营商长市一体的套餐门槛并不高,如联通最低46月套餐就可实现无长漫收费。“月话费多的已经没有长漫资费,月话费低的能减少的话费也有限,加上只有这三地,总体上不会对运营商收入带来太大的影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