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山东向“老赖”高消费说不:飞机坐不成 买车追刑责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7月24日 1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出台司法解释,进一步加大对被执行人高消费行为的限制。山东省法院不断强化信用惩戒措施,规范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尤其是深化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制度,有力推动了案件执结。

  据了解,山东各级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曝光机制,目前已呈常态化且公开形式不断丰富。淄博市法院通过逐案填表入卷、定期通报检查、纳入年度考核等措施,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截至7月20日,全市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8201人。青岛市深化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制度,将每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媒体和社会曝光,集中公布了11批13956个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迫于压力,已有1309个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或达成和解协议。泰安两级法院先后召开公布失信被执行人新闻发布会7次,向社会公开曝光失信“老赖”,其中在泰山区法院公开曝光的第二天,就有失信被执行人联系法院,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青岛市中级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亓旭岩介绍,该院与市公安局机场分局、青岛国际机场安检部门建立了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限飞)联动机制,目前失信被执行人共限制出境32名,乘坐飞机被拦截70名,拘留19名,执结案件142件。同时,探索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利用单位公款高消费,成功从机场拦截拘传回3名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并顺利执结3起案件。

  对于恶意逃避执行的失信当事人,高消费不光受限,还有可能涉及刑事责任。在申请执行人马某某与被执行人武某、高某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青岛市崂山区法院依法将武某、高某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向两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武某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却在2014年5月28日花费187300元购买一辆途锐越野汽车。法院认为其完全具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审查。目前,武某已被检察院批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