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黄河大合唱》在冼星海故乡激情唱响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7月24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特稿(实习生 白阳)番禺是冼星海的故乡,这里活跃着多支声名远播的合唱团体,有着良好的合唱文化氛围。7月20日,来自番禺的星海合唱团和快乐合唱团,共同参与了由中国网络电视台发起的大型网络众筹活动《黄河大合唱》。

  星海合唱团:排练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

11

  星海合唱团的成员都来自各行各业,从公务员、医生,到司机、保安,不同工作的成员多年来坚持排练。今年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又恰逢冼星海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番禺有很多的纪念演出活动,有时候一周要排练三四次。成员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但大家都坚持参加排练,让人感动。

  据星海合唱团的团长郭东旗介绍,为了这次《黄河大合唱》活动,很多成员克服了重重困难。“有的夫妻俩人都在合唱团,就要麻烦朋友照看孩子;有的家里有人生病也自己想办法安排好时间,很少向团里提要求;还有人住得很远,大家就会互帮互助,每到排练时就互通信息,看谁能够搭个便车。”团长感叹,合唱活动让团里形成了非常好的互帮互助的环境,也更加加深了彼此的友谊。

  合唱团的一名成员是琴行的老师,她的奶奶今年88岁,是真正经历过抗战年代的老人。奶奶经常会向她说起那个年代的饥饿、惊慌、艰苦,这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她十分感慨。也正因如此,排练时间和上课时间经常重叠的她,宁可把自己的课都安排给别人,也始终没有放弃合唱团的排练。

  快乐合唱团: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大家庭

11

  相比星海合唱团的专业性,快乐合唱团则是一个励志、充满正能量的团体——这是一个残疾人合唱团。快乐合唱团的团长黄瑞华介绍说,自己曾经一度与社会脱节,后来加入番禹义工队做志愿者,才意识到残疾人朋友们都应该走入社会感受美好,于是组织了这个快乐合唱团。从开始的寥寥几个人发展至今,快乐合唱团已经变成了一个残健共融、积极快乐的大家庭。

  黄瑞华说,去年番禺成立星海合唱协会,邀请了快乐合唱团参加,使他们有机会更近距离地接触和了解冼星海的作品。尤其是听到了星海合唱团的音乐会,他们表演《黄河大合唱》时的雄壮有力、激情澎湃,带给快乐合唱团成员们极大的震撼,也让很多一开始觉得《黄河大合唱》任务过于艰巨的团员们受到了鼓舞,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排练工作中。

  合唱团成员:《黄河大合唱》给予我们力量

  两支合唱团的成员们告诉记者,作为冼星海的故乡人,《黄河大合唱》于他们而言有特殊的感情和意义,他们从中获得了极大的力量。

  星海合唱团的指挥陶文华表示,《黄河大合唱》在中国近代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首歌无论在抗战年代还是如今的和平年代,都始终传颂着民族精神,鼓舞着中华儿女。而这次的《黄河大合唱》网络众筹活动,把传统经典歌曲与现代的传播方式相结合,对于团结全球华人、凝聚全民族的力量,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更能够号召当代年轻人奋发向上,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据了解,此次《黄河大合唱》大型网络众筹项目由央视网打造,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网络公益活动,主旨是让全世界的华人网民用网络众筹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以自己的行动来共同铭记历史,铭记先烈,用音乐来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活动采用了众筹的模式,无论你是擅长某种乐器,还是适合演唱某个声部,都可以登录央视网,选择《黄河大合唱》的曲谱片段进行录制并上传。主办方会甄选网友上传的作品,并由制作团队采用最新的3D虚拟技术制作合成。所有活动参与者将以声音、影像、图像等不同的形式呈现,最终共同融合为12分钟的《黄河大合唱》,并于8月20日推出。

  活动自6月24日日正式上线以来,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同时吸引了各地群众合唱团体的热情参与,很多地方都形成了有组织的大型活动。除个人参与演唱外,很多团队还自发组织演练团体大合唱,已构成了比赛规模,阵容浩大,声势空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