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公安部提供百余项在线服务 交通罚款可网上缴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5年07月24日 06: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 驾考预约、办牌办证在平台上就能办理,机动车年检、驾驶证审验、交通违法记分等在平台上随时查询,牌证网上申领、邮政寄递上门……记者昨天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正积极构建面向公众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通过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等多种方式提供10大类130余项在线服务。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的网页、短信服务将于今年年底前在北京、天津等19省份完成推广应用。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开通后,群众实名注册开通账号后,可享受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的驾考和车检预约、办牌办证、违法处理和罚款缴纳、出行信息、信息查询、告知提示、信息公开、重点对象管理、交通安全宣传、业务咨询等10大类130余项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在陕西、福建、广东等3省部分地市试点,将于2016年底完成全国推广应用。该平台实现全国统一后,将启用“122.gov.cn”专用互联网域名、“交管12123”手机APP,并使用全国统一的“12123”交通安全专用公益类服务短号。短信服务通过研发统一的短信平台软件,连接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短信网关,使用12123号码发送短信,提供业务告知、警示教育等信息推送服务。

  目前,公安部已确定了平台推广应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与财政、邮政等单位建立了协作机制,有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有序实施中。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将分步实现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服务上线目标,分批完成全国的推广应用工作,平台相关服务项目还将根据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也期待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提出意见建议,有关建议可发送fwptyj2015@126.com邮箱,也可向“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微博、微信反映。

  □亮点

  异地办理车管手续

  平台开通后将使办事手续得到简化,取消业务申请等纸质材料,建立网上提交申请信息,网下审核材料、制作牌证、交付寄递的全新工作机制,推行网上网下综合服务。破除地域限制,实现全国范围的跨地域信息交换和网上服务漫游,由“服务跟着管辖属地走”转变为“服务跟着群众走”,方便群众异地办理相关业务。注重延伸服务,与财政、银行、邮政合作,实现业务办理、网上缴款、寄递交付一体化;平台延伸至汽车4S店、驾校、医院等与交通管理相关的单位和场所,实现一网办理业务。

  实现网上办牌办证

  群众通过平台,可随时随地、轻松办理自主预约驾驶人考试、提前预约机动车检验、预选机动车号牌、申请补换领牌证、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等业务。群众办牌办证网上申领、网上缴款、邮政寄递。平台还提供办牌办证、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等各类业务办理指南、咨询互动服务,解答群众办事疑问。还可实现医院网上提交驾驶人体检证明、汽车销售服务店办理临时行驶号牌、驾驶人培训机构办理驾驶证申请等多元化、一站式服务。

  随时查询违法信息

  在获取信息方面,群众通过平台,可随时查询、动态掌握机动车、驾驶证、交通违法等个人相关信息。及时了解路况、危险路段、道路施工、恶劣天气注意事项等信息,以便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路线,安全出行。公安交管部门还通过平台主动推送机动车年检、驾驶证审验、交通违法记分等信息,告知提示车主和驾驶人;公布驾校培训质量(包括考试合格率、交通违法率、肇事率)、考场考试计划、机动车选号号段等信息,增强服务管理透明度;向客货运和危化品运输企业、校车管理单位等通报和抄告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等信息,促进交通安全源头管理。

  □释疑

  京津冀年底前完成推广

  1 如何通过平台预约考驾照?

  预约服务方面,围绕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实行互联网驾驶人自主考试预约。车管所在网上公开考试安排计划,考生可根据考试计划通过互联网、电话、车管所服务窗口等渠道,自主报名预约考试,选择考试日期和考试场次。系统将根据考生上一次考试时间、提出预

  约申请日期等情况,自动、公平计算考生排序,保障考生约考权益,促进驾考廉洁公正。平台还将对接机动车检验机构,方便车主提前预约机动车检验时间和检验地点。对于车主按照提前约定的时间前往检验机构的,检验机构将优先安排检验,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2 可通过哪些渠道使用平台?

  为适应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层次、不同习惯偏好、不同生活环境群体的服务需求,平台提供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等多种服务渠道。

  网页服务通过研发统一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应用软件,使用122.gov.cn网络域名,以网页方式对外提供服务。

  手机APP服务通过研发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覆盖苹果(IOS)和安卓(Android)两大主流手机操作系统。

  语音服务通过与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合作,采用整体外包、远端坐席或自行建设三种模式,由互联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数据接口,实现语音电话提供交通安全综合服务。

  短信服务通过研发统一的短信平台软件,连接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短信网关,使用12123号码发送短信,提供业务告知、警示教育等信息推送服务。

  3 服务号码为何统一“12123”?

  使用全国统一的“12123”号码,不但方便群众记忆,又能提高政府公信力。作为公安交管部门对公众统一的服务标识,能树立在公众意识中有品质、有规模、服务意识强、值得信赖的形象。采用全国统一服务后,手机短信将能发送至全国范围车主、驾驶人等交通参与者,彻底解决外省市手机告知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另外还能节省群众资费,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拨打全国统一的公益类服务短号,仅需支付市话通讯费。

  4 平台下一步推进计划是什么?

  从去年年底起,公安部交管局先后在陕西、福建、广东开展了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试点运行。截至目前,已在广东惠州、佛山、珠海、顺德,福建福州、厦门、南平,陕西宝鸡、安康等9个地市上线应用,得到了人民群众一致好评。统计数据显示,该平台已累计注册用户53.3万人,日均用户访问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次数达39.2万人次,累计提供网上交通管理业务预约、受理、办理等服务45.1万次。其中,考试预约34.4万次,预选机动车号牌7.7万次,医院提交身体条件证明2.1万次。通过网上业务自助办理,有效缓解了窗口压力,减少了群众时间、出行成本。

  下一步,将按照分步实现阶段性目标、分批完成全国推广应用的总要求,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的网页、短信服务将于今年年底前在北京、天津、河北、吉林等19省(区、市)完成推广应用,2016年上半年,剩余的辽宁、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西、海南、西藏、新疆等9个省(区、市)完成推广应用。

  2015年下半年,开展互联网服务平台“交管12123”APP试点运行,年底前在苹果和安卓相关市场上线,并在第一批推广应用网页、短信服务的19个省份同步开通APP服务功能,2016年上半年完成全国推广应用。

  2016年上半年,开展互联网服务平台“12123”语音服务平台方案设计,完成应用软件设计研发,2016年下半年,开展语音服务试点并组织开展推广应用工作。

  京华时报记者袁国礼综合新华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