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河北网民自发寻访抗战地 撰写纪念抗战文集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7月24日 0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北网民自发寻访抗战地撰写纪念抗战文集

  “石家庄红色之旅采风文集座谈暨赠书仪式”上,河北近百名网友参加座谈会。 任振贤 摄

  中新网石家庄7月23日电 (高红超)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来自河北各地的36名博友和新闻媒体记者组成红色之旅采风团,先后走进石家庄7个县市的16个抗战纪念地寻访抗战遗迹,并将他们在寻访中的发现和思考付诸文字和图片,结集成书。

  23日,在“石家庄红色之旅采风文集座谈暨赠书仪式”上,来自河北各地的近百名网友以及来自革命老区的村民代表参加座谈会。

  河北博客联盟主席李东顺是红色之旅采风活动的组织者。“石家庄是红色之城,这里发生过无数可歌可泣的历史事件和英雄事迹。”李东顺介绍说,为重温革命历史,采风团在最炎热的夏季,从太行山走到大平原,先后采访了西洪子店村无名烈士墓地、井陉县乏驴岭抗日战斗遗址和英烈墓园、三峪村挂云山六壮士跳崖殉国纪念碑亭、正定县高平村地道战遗址、胡家庄朝鲜抗日义勇队纪念碑、深泽县宋家庄战斗遗址等16个抗战纪念地,发表博文和新闻近500篇,拍摄图片10万幅,从中深切感受到先烈们对敌斗争的英勇顽强精神。如今,他们将博友们撰写的纪念抗战的文章集结成册,以此献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历史学者栗永负责该书的编辑工作。“这是一本用‘草根’视角来看抗战的石家庄抗战实录。”栗永说,书中包括对石家庄抗战历史的整体概述和对典型战役、事件、人物的具体记述,真实记录了抗战期间在石家庄发生的重大战役、历史事件、抗战英烈事迹,也记述了革命老区人民对抗战的巨大贡献。

  河北博客联盟副主席草漭表示,在走访中,他们被中华民族奋力抗敌的英勇精神所感动,他们还将继续开展寻访抗战遗迹活动,宣传那段历史,并呼吁做好抗战遗址保护工作。

  郭文岭是一名文化工作者,也参加了红色之旅采风活动。“在国家惨遭蹂躏,和平被无情践踏的时候,我们的先辈挺身而出,以个人和家庭的牺牲,换取了国家的和平、民族的尊严。”通过寻访抗战地,她深切体会到,只有记住历史,方能懂得今天的和平生活多么值得珍重,方能更深刻地理解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远意义。

  据悉,此次座谈会由石家庄市旅游局、河北省博客联盟、石家庄市图书馆联合主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