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大路小路 只有行动才有出路

中国新闻宣讲家网 2015年07月23日 13: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就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作重要讲话,其中有一段尤其让人烙印深刻,这就是:“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

  这段话经典、通俗、生动,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光芒。贯穿于其中的三个关节点:重视——行动——出路,既坚持了认识论的唯物论,又体现了反映论的辩证法,构成了攻坚破难的闭环过程,为我们认识和破解改革难题提供了科学的思路和方法。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座谈。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座谈。

  重视,说的是认识论。就是要重视问题,科学地分析和认识问题。也就是习总书记会上所强调的:“有矛盾有风险本身并不可怕,关键要有化解矛盾和排除风险的决心和办法,不能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束手无策、无所作为。”认识是行动的牵引,重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不重视问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重视问题并且把问题分析透弄明白,才能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很多情况下,问题弄清了、分析透彻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有了。要把问题看清楚、看准确,就要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既要看到正面,又要看到反面;就要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既要知共性,也要知个性;就要用历史的观点看问题,既要看当下,也要看过去和未来;就要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既要看到现象又要弄清本质,既要认知形式又要把握内容,既要明白结果又吃透到原因,既要分析偶然性又要看到必然性,既要寻求可能性又要吃准现实性,并以此为基础确定攻坚破难的目标和方案,追求破难的理想状态。重视发展中存在的难题,敢于将难题摆到干部群众面前,体现的是自信,是责任意识,是对干部群众的信任,也是动员和组织干部群众解决问题的好方式。

  行动,说的是方法论。事物发展总是与各种矛盾相伴相生。把问题看清了、看准了,甚至把解决问题的方案也定出来了,这只是解决问题的一半,另一半或者说更重要的一半,就是需要行动,需要用敢于抓的魄力、善于抓的能力,去解决如何突破的问题。这才是真正的解决问题,才是重视问题的目的。具体说,就要有雷厉风行的作风,说干就干,立说立行,不能坐而论道,议而不决;就要有大刀阔斧的魄力,敢于碰硬,敢于较真,勇于担当,不能左顾右盼,患得患失;就要有抓主要矛盾的艺术,协调推进,重点突破,不能顾此失彼,挂一漏万;就要有一抓到底的毅力,一环扣一环,步步为营,善作善成,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功亏一篑。难题之为难题,一定有其关键之点、卡壳之处。动脑筋、想办法把它们找出来,“多从内因着眼、着手、着力”想办法、找对策。一旦“找准症结就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抓紧行动,集中精力攻关,一次不行就做两次,两次不行就做三次,正面难攻就迂回,大路不通辟蹊径,直至达到目的。关键之点、卡壳之处攻破了,难题就解决了一半,最终破题就有了亮光。

  出路,既是认识论,又属于实践论。作为人类一种以自觉的目的性为基本特征的能动的物质性活动,“出路”必然成为认识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成为认识发展的最终目的和最高归宿。这就是说,重视问题了,有破解难题的勇气和行动了,还需要有破题的科学方法。譬如放开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市场活性增大了,政府如何拿出“权力清单”,明确该做什么?如何给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如何理出“责任清单”,明确该怎样管市场?等等。这些问题不考虑周全,不付诸科学的破解方法,放活市场、增强内生动力,只能是一句空话,就会依然处于“山重水复”状态。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一再证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创新是推动一切发展的金钥匙,发展的出路寓于创新。一定意义上,扭住了创新,就牵住了通往出路的“牛鼻子”,就没有过不了的河、闯不过的关。有时候,尽管前进途中关山重重,但只要勇于创新,咬定创新不放松,最终会站到破解难题的“风口”上。当前,包括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在内的许多发展难题,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对众多体制机制障碍,我们也只有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才能真正找到形成与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出路,找到战胜新的困难和挑战、开创发展新局面的治本之策。

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中关村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

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中关村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

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参观中关村科技创新企业、科研单位重要创新成果。

  从我们目前的状况看,绝大部分领导同志既能重视问题又能够积极作为破解难题,这也正是党中央作出的各项改革决策得以向深水区推进的一个重要成因。但实事求是地分析,对现实问题认不清、摸不准和“有看法没办法”的情况也不少。比如,有些同志对自己主管的地方和部门,只看到形势大好,看不到潜在的隐患;只看到成绩,看不到问题。有的虽然也看到了问题,但往往只看到表象,而没有看到实质;只看到现状,而没有看到发展趋势;只看到次要矛盾,而看不到主要矛盾;只看到细枝末节,而看不到要害所在。相比之下,动不起来的问题比看不到、弄不准的问题更为突出。问题是看到了,方案也制定了,但就是缺乏行动。要说落实,也只会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搞“落实”表态,“措”而不“施”,开“空头支票”。许多文件,就是在这种贯彻声中走了形;许多事情,就是在这种落实声中落了空;许多发展机遇,就是在这种“行动”中擦肩而过。因此,这也成了我们今天破解发展难题务必要重视解决的一个首要问题。

  领导干部的职责就在于解决问题。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破解难题的过程,既是求得发展的过程,也是锻造素质、增长才干的过程。“重视——行动——出路”的破题方法,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功。有志于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一番事业的同志,不妨把习总书记这段话经常揣摩揣摩、对照对照,从中悟出自己的真知,亮出自己的灼见,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在真抓实干见成效上下一番功夫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