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市上半年生产安全事故降至5年最低

社会新闻北京日报 2015年07月21日 1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金可

  上半年,北京市共发生道路交通、生产安全、火灾、铁路交通死亡事故394起,死亡425人。事故起数同比减少116起,下降22.7%,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28人,下降23.1%。市安监局昨天通报了上半年安全生产整体情况。据悉,北京市生产安全事故降至5年来最低水平。

  【特点】

  交通事故亡人最多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较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共发生较大事故5起,死亡19人。5起较大事故均为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火灾、铁路交通等事故。

  上半年共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19起,死亡21人,同比下降48.6%和55.3%,为5年来最低。从事故行业类型分析,建筑业依然是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领域。共发生建筑业死亡事故12起14人,同比下降42.9%和51.7%。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事故总量的63.2%和66.7%。

  整体情况看,道路交通事故占死亡事故的绝大多数,上半年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50起死亡379人,同比下降21.5%和20.2%,酒后驾车、强行并线、疲劳驾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造成的事故占95%。

  市安监局分析,城市运行领域事故依然多发。继一季度发生的“3·13”朝阳区华能热电厂事故、“3·25”地铁亦庄线台湖车辆段出轨事故,二季度又相继发生了“6·18”丰台区南宫镇液化天然气罐车泄漏事故,共泄漏液化天然气约7吨,以及“6·30”丰台区大红门西路北京大红门木材厂彩钢板库房起火事故,过火面积达1500平方米,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是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三季度,各类建筑施工、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城市维护保养、居民旅游休闲活动更加集中,重点行业领域普遍进入事故高发期。

  【问题】

  无证作业问题突出

  北京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事故分析来看,相当数量的企业重生产轻安全,安全生产工作只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现场管理混乱,违规违章现象严重,未经批准擅自施工、人员无资质作业等问题突出,事故隐患长期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理。

  同时,工程违法分包转包、经营场所违法出租、以包代管、非法用工等问题大量存在。如3月31日,盛德利华商贸有限公司在一家具城配楼进行临时加固作业过程中,无施工资质、无施工许可、无施工组织设计、未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组织无特种作业资格人员违法施工,导致事故发生,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

  上半年北京市排查发现石油天然气、危险化学品管道和城镇燃气管道占压隐患1280项,其中违法建设占压隐类就达87.5%。这些违法建设中有的用于居住,生产生活混杂,人员聚集,一旦发生泄漏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

  【措施】

  企业要设风险警示

  北京市将全面推进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建立生产安全风险警示和预防应急公告制度。在企业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公布企业风险点、风险类别、重大危险源和管控措施等。于存在安全生产风险的岗位设置告知卡,标明本岗位主要危险危害因素、后果、事故预防及应急措施、报告电话等内容。对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在其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

  此外,企业要建立应急救援队伍或与邻近专职救援队签订救援协议。对报告重大事故隐患或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人员也要予以奖励。

  到2020年,北京市要基本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综合反映北京市安全生产形势的各项指标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