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入汛50天31场雨缠身 专家称“气候呈现异常”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7月21日 14: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曾鼐)入汛50天,下了31场雨。北京今年汛期一片“湿漉漉”,降雨较去年同期猛增两成。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认为,今年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增强,本市汛期气候呈现异常特征。

  自6月1日北京正式入汛,雷雨频扰。7月15日起,接踵而来的强降雨,更是浇灭了京城的酷暑。21日,雨后初霁的清爽笼罩在一片薄雾中,高楼大厦模糊了棱角,让京城透着股“烟雨蒙蒙”的水乡之气。

  根据市气象局统计,6月1日来,北京平均降水量达181.9毫米,接近常年同期;降雨过程31次,较去年同期多2成;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17次,冰雹过程12次。本月16日至17日,出现全市性大到暴雨,平均降水量51.4毫米,房山和门头沟相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对于网友口中这罕见的“北方梅雨季”,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说,今年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增强——京城6月下旬遭遇持续雾霾、7月中旬发生极端高温天气;降雨量分布极不均匀,连续出现大暴雨天气;降水呈多点散发特点,所有区县都出现过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的降水。

  他认为,本市汛期气候呈现异常特征,雷雨、雾霾、高温和干旱灾害交替出现。

  幸运的是,连日阴雨,并未让京城陷入“看海”窘境,城市生活、交通基本正常。

  全市83个防汛分指挥部正展开隐患排查:对149处下凹桥区,市交管局逐一制定维护疏导方案;对103处易积水路段,市政市容委部署了104辆清障车现场备勤,对城六区220条道路雨水箅子进行清掏;市民防局出动1.28万人次,检查在用人防工程近6000处;市排水集团巡视排查5803公里管线,清掏养护88座排河口闸门和12.3万座雨水口,安装井口防护网6.1万张。

  不过,市气象局、市防汛办等提醒民众,7月下旬起,北京已正式进入主汛期,是一年中降水最集中的时间段,未来10天,北京仍将多阵雨,并伴有冰雹、大风和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山区和浅山区有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夜间不要把车辆停放在低洼区域。(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