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使馆重开 美古关系考验才刚刚开始

中国新闻央视新闻 2015年07月20日 2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冰冻之后,美古关系的恢复走到了最重要的时间节点。按计划,7月20日,美国和古巴将重开各自驻对方国家的大使馆。这真的意味着美古两国的对峙宣告终结吗?

  从外交的技术层面来看,重开大使馆,美古关系的确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之后双方的外交往来和关系正常化,就有了更加直接的沟通渠道。但要真正实现美古之间的相互信任,考验才刚刚开始。

美古之间历史掺杂各种复杂因素

  考察美国与古巴的关系历史,其实掺杂着各种复杂的因素。古巴作为加勒比地区的大国,在这个美国视之为战略后院的区域内高举反美大旗将近半个世纪。稍微了解历史的人就会知道,美古之间的两大冰点,一是古巴革命后选择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成为美苏较量的另一个前沿;二是美西战争后,美国曾占领古巴并将其作为保护国,殖民的阴影仍然在古巴政府和民众中留下阴影。典型之一,就是美国非法侵占多年的古巴关塔那摩基地。这个基地至今仍然关押着大量恐怖分子,基地外还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雷区之一。

  除了猪湾事件、古巴导弹危机这些为人所知的重大政治事件外,在20世纪70、80年代,古巴和苏联的关系十分密切,在安哥拉等地美古之间直接或者间接地产生了许多较量。尽管随着冷战的终结,这些事件和较量都深埋历史,但是这些事件背后的战略信任,也随之深埋而难以恢复。

美古关系正常化将促进加勒比地区稳定发展

  话说回来,今天对于加勒比地区来说,美古关系的正常化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加勒比地区国家众多但国力都不强大,在民族独立解放时代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也因为美古关系的紧张而各有依附。美古关系的改善,对于加勒比地区的稳定和经济发展,也对于古巴本国的经济发展来说,是弥足珍贵的。但这一过程同样也是漫长的。

如美国共和党当政 对古政策恐不乐观

   尤其是,重开使馆之后,美古之间很多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也随之浮现出来。对与古巴的典型问题之一,就是关塔那摩的归属问题。就在今年1月份,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还要求美国在美古关系正常化之前归还关塔那摩。而对于美国来说,共和党对于美古关系的恢复一直持激烈的反对意见。如果明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宝座易主,虽然美古之间不至于立刻断交,但是共和党治下的美国对古巴政策,恐怕就没有这么乐观了。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商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